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本网博客:小费问题引发的员工炒老板 /

本网博客:小费问题引发的员工炒老板

周末我去妹妹的餐馆帮忙。刚从后门进去,就被从前门蜂踊而入的食客抽打着,象一只螺坨,连续转了几个小时,也不能停下来。忙得嗓子也冒了烟。后来得知:有一个服务生,昨天为了小费,向妹妹大发了淫威,还当场牛气冲天地宣布”我不干了!”。她突然不干了,我们就得干得四脚朝天。关门时,我们姐妹俩两手发麻,两腿发软,彼此会心一笑,异口同声地说: “餐馆的服务生,真挺难养啊!”

开店的时候,有经验的前人就告诉我们:不要对服务生动感情。你对她们再好,她们在你店里收入再丰厚,出了这个门,她见你摔倒了,也不会扶你一把的。那时,妹妹和我都不能理解和体会这番话,反而觉得说话的人性格有问题。

如今我们是越来越明白:这些专业从事服务生工作的女人,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了。就说昨天耍威风,当场炒了老板的女人吧。平时说话,嘴里抹了蜜一样,爱和客人玩笑,哄堂大笑的高潮,有时一波胜过一波,小费自然是随着笑声,”哗哗”地进兜。本来她赚到钱了,她好,我好,大家都好。可是她不光用嘴抹蜜的招,还会用损人利己的招。只要厨房出一点点小差错,她就会叫妹妹给她的客人打折,多数情况妹妹都照做了,因为”顾客就是上帝”么。折打了,她的小费就多了,这也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本来我给你一尺,你敬我一丈,不就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了吗?可是,她好象打出娘胎起,就不明白这个道理。

昨天的事发经过是这样的。她的客人要两个卷饼,不巧厨房只有一张卷饼面饼了。(卷饼不是我们的畅销菜)客人就点了别的。付账时,她要求给客人打折,言下之意:我服务的客人要不到面饼,是你们的错。你们得有所表示,让我的客人高兴。妹妹说:”你就照他们吃的东西打单吧。如果客人看单后,有不满,我就照面饼的价折给他们。”她闻言后,一声不吭地走到客人面前,把妹妹的话一五一十地告诉客人。匆忙间,妹妹地回答不慎,是因为把她当成自己的员工,哪里知道:她面上笑容可掬的,每天请早问安的,心里面却只有她的小费,根本就没有你的利益。巧的是,她这次和客人的对话,被妹妹亲耳听见了!

客人在她的教唆下,当然要求打折。妹妹指指他们吃得干干净净的碗碟,正言拒绝。也明确告诉她:以后这种情况,不允许打折。没想到,她倒理直气壮地嚷:”这种情况,就应该打折。你不打折,他们就不来了!”

“你是真为我好吗?”妹妹也火了:”你可以尽量地多赚小费,但也别叫我吃亏!”

“那我不干了!”她恼羞成怒地嚷:”我不光不干了,还要去劳动局告你。告你对员工不好,蛮不讲理!”

妹妹说完经过,冲我笑笑:”我已经习惯这些人了。我一点也不动气。”。我沉默,体验着此时无声胜有声。

良久我问:”你这样让每个服务生自拿小费的制度,好象也有漏洞啊?”

谁都知道,小费是加拿大服务业人员的主要收入,等于或超过她们的时薪。我出去吃饭,不管服务好坏,总按10%-15%给小费。老外不同,有人真的会今天一分钱也不给,明天又给很多。他们很在意自己得到的好处和服务。服务生自拿小费,是希望提高她们创收的干劲,给客人最好的服务。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几个服务生,争抢客人的现象。或是象这种千方百计损害老板利益,只顾自己的事。

看来这方面的管理,还可以提高。

原文出自:

http://blog.51.ca/u-115804/?p=1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不就两个姊妹花老板和一个招待员吗?服务不好,饭菜质量不好,不打折还有生意吗?一根绳上的蟆蟑在吵吵闹闹的就关门大吉.
回复
这个老板这是傻啊,遇到到这么好的服务生,居然身在福中不之福。有时候吃亏是福,餐馆要想生意兴隆,靠的是回头客,有时给顾客打折---小恩小惠是非常必要的。嘴上抹蜜---让客户吃的高兴,是服务生不可缺少的待客之道。
回复
凡事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就下结论。
回复
小费和老板有什么关系?那是给服务员的。再穷再贪也不要打别人的钱的主意,那是无耻。 开个店还挺把自己当回事儿似的,看到这样自爆其丑的文章,笑死。
回复
建议网上大家多晒晒行业工资,做到心中有数,争取自己的权利.
回复
资本家老板都那样,吝啬到了极致. 打工,尽量不去小作坊店,挣工资就像抽老板的血,他们永远不会开心,就算你得到的只有付出劳动价值的千分之一. 人们都学会去炒老板,工资自然就会改变.只可惜劳动力过剩,移民太多,又怨得了谁那?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