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就业萎缩 多伦多两成华裔新移民自雇 /

就业萎缩 多伦多两成华裔新移民自雇

两份名为“多伦多市社会规划”(Social Planning Toronto)及“多市新移民妇女服务”(Newcomer Women's Services Toronto)的报告指出,2008年经济衰退令就业市场萎缩,令不少市民不得不选择自雇(self-employment),其中很多人是华裔新移民。

数据显示,从2008至2009年间,多市自雇人士比率由15.7%上升至17.1%,该比例高于各省数字及全国的平均数。在同一时期,加拿大全国的自雇人士比率上升了3.9%,而私人和公共行业的就业人数则分别下降了4.1 和1.6 个百分点。

很多新移民由于找不到工作,也不得不走上了自雇之路。在这些新移民中,有39%在从事自雇前丢掉了工作。不过,自雇之路并不好走,63%的新移民自雇人士的年薪不足一万元,这一比率较加拿大本土出生者高了6个百分点。

报告还发现,本市选择自雇的新移民多从事贸易及运输业,其的年收入中位数为7,270元,较加拿大本土出生者少560元。

在多市的100个新移民族群中,自雇者比例以中国新移民居首,有五分一人为自雇人士,其次为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及乌克兰等。

从事这次调查的研究人员之一Navjeet Sidhu评论,自雇应该是一个自由的选择,而不是新移民在走投无路之时被迫使出的求生策略。

报告还指出,经济衰退对新移民的影响高于其他受雇人士,受此影响而失业的比例高于加国本土人士。新移民有时只能争夺低薪、兼职及临时职位。由于政府社会福利安全网未能对这类人士提供支援,有些人不得不自雇谋生。

报告最后建议,政府方面应向准备移民的人士宣传加国的创业支援服务,并应加强培训一线的社工人员,协助他们取得有关的服务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支持华人自雇的吧,大家不容易吧! 华人就该相互支持!比如,去华人餐馆要给小费,买华人商店货不要太计较等。
回复
如果你能回国就是对华人的最大支持。
回复
关键要增加工作总量和减少移民及难民,不然的话总有人失业。
回复
自顾很辛苦。
回复
谁不知道自雇透漏税严重啊。年薪一万明显就是谎报。我还见过很多还故意报亏损呢。而且他们买的车也都以公司名义。一个个开着宝马,奔驰的。如果真的年收入才1万。可能住豪宅开开好车吗?这一万应该是满足了他所以衣食住行,甚至奢侈品旅游消费之后还剩下来的钱
回复
这些也只能是那些做买卖的公司, 餐馆酒楼才有这可能, 做CONSULTANT的公司根本没有这可能, 你问你的家庭医生, 能不能做到年年亏损?? 而且税务局没有你想的那么白痴的, 总是有办法查出来的. 如果你想的那么好, 自己试试做吧. 为何不给自己一个"开着宝马,奔驰"的"偷税漏税" 的机会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复
如果开个有限公司, 收入都进入有限公司帐上, 买车也以公司名义买, 自己从公司拿1万元收入, 是合法的。 钱基本在有限公司帐上不在个人帐上. 当然有限公司是归个人管的. 巴菲特们就是这么花钱的, 税率比他的秘书低, 绝对不是非法偷漏税.
回复
回复 加拿大老张:钱在公司上也要报税缴税啊, 而且公司上的钱自己也无法拿来用.
回复
展开 1 条回复
自雇者靠偷税漏税增加收入是主要手段,所以他们报给税局的收入完全没有可信度。
回复
你这话有点过分了, 不是所有的自雇者可以偷税漏税的, 看从事什么行业, 如果做 CONSULTANT 的公司, 没有买卖的, like 家庭医生......., 基本没有什么途径偷税漏税, 因为每一分钱的收入都有证有据. 至于以公司名义买个车, 是 在法律允许范围内, 不存在偷税漏税之嫌.
回复
为什么还要查自雇的税呐 都那么少了 有猫腻吗?。 还是公务员这帮老爷要维持高薪 要刮地皮呐。 大家讨论讨论吧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