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八大差别:加拿大和美国华人都差哪儿? /

八大差别:加拿大和美国华人都差哪儿?

记得刚来加拿大时,在教会里遇到很多美国华人,他们有的是牧师,有的是带领人,更多的则是普通会众。这些人都是在美国居住了很多年的台湾同胞,多数都有美国国籍。他们在讲道过程中,或者随意聊天时,特别喜欢比较美国和加拿大的不同。我因为生来乍到,没有这方面的阅历,不好比较,所以也就只能跟着笑。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见过的人多了,经历的事多了,去过的地方也多了,所以就有了一套自己的看法,总结如下:

1、英语能力。假如两个人,出国前哑巴英语都是四级或六级水平,分别移民到美加两国五年后,英语尤其是口语水平就会有很大的差距。在美的华人移民,英语水平普遍比在加的华人移民高。这很可能与生存环境和文化政策有关。加拿大是拼盘,施行多元文化,在哪里讲母语都不会受到限制,很多人一辈子生活在Chinese Circle里不出来,也照样混得过去,所以,没有把生存压力变成语言学习动力的客观条件。

而美国是熔炉,对移民的归化要求高,Anglophone又比较强势,所以,移民们为了生存不得不恶补英语。当然,在美加两国读过书和一直在职场工作的人,英语表达并无差别。

2、创业野心。美国科技和经济俯视全球,美国人个性彰显,活力四射,平民英雄主义盛行,所以,在美国呆久了,近霸者霸,人人都想创业当老板,做行业leader。加拿大板栗多猴子少,人无近忧,当然不必远虑,加之高税收高福利,冬天寒冷漫长,举国皆懒,所以,加拿大移民也越来越没有斗志。尽管无所作为不甘心,志同道合者聚餐集会时也热血澎湃,慷慨激昂,颇有拯民于水火,救国于倒悬的气势,可几个响屁放过后,人还没离席,野心就给冻僵了。

3、对中国的态度。加拿大的中文网络媒体上,穿山甲特别多,而且肠胃都不好,经常一饭三遗矢。从它们的粪便味道可以闻出,大家都把中国当成了匈奴,把国内同胞都视作胡虏,只要有人撰文提中国的好,立刻就会招来一大群红歌高手的吟抗唱议。他们吟唱的不是共产党的红歌,而是岳飞的《满江红》: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所以,在加拿大以外国家的国移们,给加拿大朋友写信,尤其是会妙笔著文的朋友,一定要加上“文安”、“撰安”的祝福与问候,因为在加拿大写文章,文身安全极其堪忧。

而美国华人,当然排除新移民和土豪,则普遍在做空美国,唱衰美国,哭煞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与看法,也远比加拿大华人客观、公允、积极、阳光、

4、身份认同。很多来加拿大探亲访友或旅游观光的美国华人,当被问及是台湾人、大陆人还是香港人的时候,大家都会满面自豪地微笑着回答说:我是美国人!可见美国华人对美国身份的认同度很高。当然,这只是小Bush当总统以前的情况,现在怎么样不清楚。加拿大线长珠稀,色盘遍地,屯窝弥野,土狼屯(Toronto)外有卡屯(Saskatoon),人居屋所十分疏远;国家又认了个英国老太做干妈,国移们援镜自照,觉得怎么看都不像干儿子,所以,干脆去他娘的,还把母国放在前面算了,称自己“查尔尼斯啃泥丁”。

5、虚荣心。要说英裔,加拿大的保皇党绝对看不起美国土包子,美国土豪也一样不把加拿大的破落皇族放在眼里,因为有历史的宿怨,情有可原。可国移们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不宜看钱包。华人在美国和在加拿大本质上没有不同,都是化外异民,说难听点,都是二等公民,三等母民。

然而,移民十年后,加拿大的华人普遍变得不卑不亢,不温不火,而在美国的华人则多少有点飘飘然,那症状既像打摆子,又像犯癫痫,尤其是北京人,在国内拿大惯了,骑上美国纸老虎后就更加眼中无人、不可一世。他们讲论奇闻轶事、政治噱头和到此一游,那简直是小男孩摸鸡鸡——手到擒来!中国人传统等级观念入骨入髓,大家都想做天上飞的鲲鹏、鸾凤和鸿鹄,都不愿意做水里游的池中物,可出国后大家都滚在泥沼里,眉目不清,须发一体,你还在那里做什么高屋建瓴的梦,摆什么芙蓉出水、玉体横陈的谱啊?谁在乎,谁待见呀?

6、土腥味。加拿大人温和不躁,文明有礼,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华人移民来此久了,自然近朱者赤。美国人本来是土底子,说话举止粗鲁狂狷,缺乏教养。中国大陆文革后成长起来的两代,原先在国内就“礼”焉不详,移民美国后近墨者黑,自然更加恬不知“礼”。新来的土豪也就算了,有些在美国生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住在华屋吃着膏粱,地位高收入也高的华人佼佼者,却仓廪实而忘礼仪,说话属文上评论,字里行间充满了土腥味,好像刚从牛栏猪圈里出来似的。

我知道,在美国粗话也是生产力,但那是在work place,论坛博客脸书等公共文化园地,还是多注意妇女儿童的好,照顾同胞只是一方面,现在懂中文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国。

7、羡慕嫉妒恨。美国脚掌大,鞋子也大,生存自然游刃有余;社会上富人多,穷人也多,所以,不容易发生人与人之间的羡慕嫉妒恨,就是有,程度也比较轻,加上美国人普遍爱施舍,信奉“不可含怒到日落”的神谕,因而都比较宽容、随意,大大咧咧。华人虽然在国内有这个毛病,但来美后症状明显好转,甚至康复如美国人一样可爱、可敬。

加拿大经济结构单一,移民比例太高,创业政策保守刻薄,劳工市场一潭死水,导致就业谋生异常艰难,生存状况差异极大。华人中先来者与后到者,在职者与失业者,悠闲者与劳碌者,彼此之间由羡慕发展至嫉妒,由嫉妒酿造成仇恨,再由仇恨演变成大开杀戒的情况屡有发生。杀人分尸再邮寄零件,将一个弱女子狂砍五十刀,这种疯狂可能只在加拿大发生。

8、思想深度和忧患意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加拿大人生活质量高,有时间,有心情思考,而美国人工作压力大,空闲时间少,没有时间或静不下心来思考,再或是美国华人普遍认为,我这一代能逃出中国地狱进入美国天堂,已属不易且万幸,不论怎样说都算功成名就,忧患的事就交由下一代来完成等原因,我发现,加拿大虽然天高地阔,偏安一隅,但人们出门不仅接地气,而且接天气。气候变迁,土壤变质,加拿大人感受得最早最深,人类前途,天灾人祸,加拿大人自然也忧虑得最紧最急。

现在的世界危机四伏,岌岌可危,可近几年的诺奖获得者,有几人的研究是站在风口浪尖最前沿的?自由市场经济中的消费主义,已经把世界弄得灯干油尽,可美国的经济学奖获得者们,竟然还在那里毫无新意地贬低计划控制,歌颂市场调节。美国很多华人学者也一样,整日沉浸在美帝国的辉煌春梦里,还在把科学和民主当作B宝,要么批评中国民主和人权状况,要么比较东西文明和黄白人种,更多的是聚众而吃,抱团而戏,同床而乐。

来源博客:耕读农庄
原文标题:戏言美加两国华人的八大差别
原文链接:http://blog.51.ca/u-368827/?p=116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整个一篇瞎扯淡。 完全是凭空臆想的。 至于说加国人都闲的没事,混吃等死,美国都忙事业,恐怕是作者就是这样整天闲的无聊,发这种凭空臆造东西,以为别人和他一样。😁
回复
这个作者向来思想偏激,看他其他文章也是如此,负能量满满,在论坛里面看见别人批评他,他还是要骂娘的。
回复
回复 Queer:偏激倒是有点,不过蛮好玩的,读起来很带劲
回复
此文标题很吸引人,看完文章,又把所有评论一股脑看完。本人来’加‘不长,还没有到美国看看,本想以’加‘做为根据地,将来进军米国,但后来得到的种种信息,还是作罢。一是米国身份难得,二是治安相对不好,三是福利不如加国。认识2个朋友都是IT,米国研究+工作几年也没有拿到身份,来加工作,身份,房车都有啦。还是安心在加吧,毕竟有身份,有空咱去米国旅旅游,购购物,看看眼界。😋😋
回复
老婆是独立的人,不是谁的,能够用掉的钱才是钱,所以应该拼命挣,死劲花。多数人是白吃,如果让他们做主,是最大的灾难。咱也普通平庸,但不甘心普通平庸,尽量努力聪明一些,俺仰慕真正的聪明人,讨厌白吃。
回复
感觉能造福人类的都有点犟驴子基因,祝福他们长寿,千万别太早卸磨... 据说当年蒙古骑兵的战马大多是母马,个矮腿短,但耐寒扛饿,有冲劲还超有耐力,敢情这才是犟驴他祖宗,忽忽。😁
回复
qiqi这是在说王均瑶嘛?他的司机能说出那样的话,俺的第一反应是他挑太太实在没眼光,生前照顾不好自己老公的健康也就算了,身后还维护不了老公最后的尊严,简直是对财富事业至上论的莫大讽刺... 其实搞企业的人差不多都是很能扛的,生命力很旺盛,要么被不大不小但还要不了命的病吓到,自此醒悟收敛,这已经算是前世积德了,完全收手的可能性不大;要么就透支到底,底子好点的干到后来多病缠身不得不退,底子差点的就死扛到油尽灯枯,倒下来也大多是轰然崩塌,安稳的死法就不是这些人的宿命,要说遗憾后悔还得问他们自己,俺们这些外人看不懂也不忍看...
回复
什么叫老婆和家产给了别人,国移的封建思想总也改不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应多走些路,多做些事,努力工作才能更好的享受生活,不能自甘平庸又自欺欺人。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