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斗智斗勇:西人女邻居直接进了我的家 /

斗智斗勇:西人女邻居直接进了我的家

我的华人同事A君家刚买了一处20多年的,有管理费型的镇屋。他家所处的那一片是西人更多的成熟社区,家家户户都有着非常考究的花园和装饰。A君每次总是高兴地说,原来的西人房主把房子保持得不错,完全不用再重新装修就可以入住,太省心了。

省心,对于去年刚刚添了一个宝宝的A君夫妻俩是很重要的。而幸运的是,A君的父母也从国内来帮忙他们带孩子,做家务。这样幸福的小日子也过得很让人羡慕。每次看到他的午餐盒,都装满了他妈妈做的丰盛的中式大菜。

但有一天,A君看起来非常郁闷,问他怎么了? 他答道,“还不是我那奇葩的房子给惹得祸?”

女邻居直接进了我的家

原来,他家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厨房里,装的竟然是那种西人喜欢的,跟微波炉一体的抽油烟机。使用那种抽油烟机,厨房的油烟只能在屋子里内循环,没有朝屋外的出口。对于做饭基本没有油烟的西人来说,那种油烟机可以过滤掉一点气味,就足够了。但对于中国人的煎炒烹炸的做饭方式,这种抽油烟机就形同摆设了。

但如果重新安装中式的抽油烟机,则需要在墙上打洞,才能装排气管。而任何改变房子外观的行为,都是不被镇屋的管理公司所允许的。于是,被迫无奈,A君一周前从Canadian Tire买了一个便携式的小电炉,放在车库里。油烟比较大的菜,现在就在车库里做了。而就是这个举动,却引来了西人邻居的抗议。

“早上我妈给我打电话,说她开着车库门在用电炉炒菜的时候,隔壁的一个西人女邻居竟然走进来,把电炉的电插头直接拔掉了。还用英语指手画脚说著什么,把我妈吓了一跳。但语言不通,又怕惹事,我妈只好说对不起,不在车库做饭了,赔着不是把女邻居送走了。”A君叹口气,“但刚刚我妈又给我打电话,说电炉不见了!她怀疑是那个女邻居进来拿走了,就去隔壁敲门。女邻居明明在家,却故意不开门。这不,气得她老人家中午都吃不下饭!”

我也为他揪了把心。父母在加拿大本来就语言不通,比较难以适应。这会儿又遇到西人邻居的刁难,老人家真是有苦说不出。但是,怎么跟文化不通的邻居解决这个问题,的确是个挑战。加拿大本地人英文说得溜,对当地法规又熟悉,明显是占了上风的。A君会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呢?

第二天见到A君,神采奕奕的。于是,我好奇地追问。

智斗女邻居

原来A君昨天到家,看到邻居车子停在车道上,知道她在家,就鼓起勇气去敲门了。邻居是个爱尔兰裔的白皮肤中年女子,自己住,养着一只狗。下面是A君描述的跟那个白人邻居的精彩对话:

“我想知道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听我妈说,你今天来过我们家车库?”

“是的,我今天去了。因为她在车库做饭,那是非常不安全的。我想要制止她,但是她听不懂我说话。”

“那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妈告诉我电炉丢了,不知道谁拿走了。”

“是的,我拿走的。我怕她再用电炉做饭。她不能在车库做饭.我们镇屋的车库都是连着的,如果你们家着火,我们家也会被烧掉的。”

“但是,谁给你的权利来我们家车库,没有经过任何人允许,把电炉私自拿走的呢?”

“我这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安全好呀。她听不懂我说话,所以我把电炉代为保管,等你回来再说呀?”

“我妈受到了严重的惊吓,她觉得自己在家里很不安全。车库作为家里的一部分,是我们的私人财产。你不请自来,进入我们的车库,这是私闯民宅。不打招呼,就拿走了我们的电炉,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

"我拿了电炉......但是也给你留了一封信,说明了我为什么这样做,解释了为什么不能在车库用电炉做饭。你没有看到吗?"

"你写了信也不能合理化你的行为。这对我母亲造成了巨大的精神损伤。"

"我是为了我们俩家的房产安全着想。我们对面街邻居去年就是因为车库着火了,搬出去住一年多才回来的呢,我不希望那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

"你可能会有你的担心,我明白,但你要跟我沟通,或者跟管理公司沟通,这才是正确的步骤。而不是私闯民宅,这样解决问题,你这是犯法的,我完全可以告你。"

"……."(老外无语)

"你也算是幸运,遇到我,这次不跟你计较。下次再有,我会报警的。你试着在美国这样做?(在美国私闯民宅,主人有权利枪毙入侵者)"

“我这么做可能是有欠考虑……但是在车库做饭真的很不安全,是违反消防法规的。做饭一定要在厨房里。”

"那你家后院的燃气罐的BBQ炉子呢?"

"BBQ的设计是安全的,就是在室外使用的,没有问题。"

"我从Canadian Tire买的正规电炉。产品上描述的是可以安全在家里室内使用的。车库也包括在家里室内的范畴内,所以当然可以在车库使用了。"

"那种电炉产品是不安全的。"

"那你找Canadian Tire说去,要违反消防法规,也是他们违反了。请把我的电炉立刻还给我!并且向我的母亲道歉!"

"我也不想做个坏邻居。我今天的处理问题方法是可以更好一些。好吧,你说的我都答应你。"

太精彩了!经过几个回合的交锋,那老外从开始的理直气壮,到最后服软,被这个中国邻居的据理力争给打败了。最后两人还按照西人的礼仪,互相拥抱了一下,表示这件事情到此为止,以后还是好邻居。

跟A君学到了,想要在加拿大维权,首先就是要先查询相关法律法规。A君的例子中,就包括镇屋管理公司的有关防火规定,确定没有不能在车库使用电炉这一条。然后就是找到突破点,据理力争了。A君的例子里,就是指出邻居私闯车库,这个硬伤。

“原来觉得跟老外维权会很难,总是想要少一事,这种情况躲掉就好。这次主要是怕我妈妈被气到了,才硬着头皮去解决这件事情,帮她出口气。来加拿大帮我们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可不想要让她受委屈。”A君说道,“但现在就知道了,按照规则去争取,反而更能够赢得他们的尊重。”

我又问他是否还会在车库做饭呢?

“不会了,毕竟还是要考虑邻里关系的。再说,我们泱泱大国来的,要以德服人。”他笑了笑,“跟我妈说了,以后做饭用少点油。下次换房子一定要买个独立屋。”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 这文章, 一派胡言乱语. 为了防止误导, 维持公正, 辩清对错, 以正视听, 我不得不站出来说几句公道话:🤬 1. 在车库里开炉做饭非常危险. 按这里的常识, 车库里面是停汽车的地方, 里面可能蓄积汽油蒸汽, 遇热,遇火可能发生爆炸, 直接威胁邻里生命安全, 相连邻居的担忧实属正常. 况且, 这种灾害事实, 最近已经在附近邻居车库里发生过. 邻居进入车库灭火属于正当防卫. 2. 按照当时正在车库内开炉做饭的情景, 邻居直接进其车库拔下电源, 拿走电炉, 制止非法, 危险活动, 预防即将发生的人身安全灾害, 完全正确, 在这种情况下, 非法入侵民宅的说法要让位与立即采取的防止灾害措施. 西人邻居做法有理, 有据, 做法适当. 非法入侵的歪理不成立. 紧急避险行为   紧急避险,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而采取的损害另一较小的合法权益,以保护较大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紧急避险既是公民的一项权利,也是公民在道义上应尽的一项义务,其目的在于鼓励和支持公民同违法、犯罪活动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以牺牲局部的、较小的合法权益来保护整体的、较大的合法权益。如,为了救火而侵入住宅,为了避免狗的袭击而侵入住宅等。 3. 事主的行为至少可以涉嫌由于疏忽而引发即将发生的灾害嫌疑罪论处: 老人不懂安全规矩, 擅自在危险地方开炉要负责, 语言障碍, 不懂道理开拓不了其责任. 房主没能阻止其母亲的危险操作,至少属于疏忽安全介绍. 自己不懂安全常识, 没有阻止甚至鼓励危险操作, 其责任推卸不得. 4. 事后, 房主的所谓伸张正义行动, 属于无理取闹. 西人邻居至少可以反诉房主一家人, 疏忽或无意制造危险活动, 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并且抓了正着. 5. 似懂非懂非常误人. 6. 房东要吸取教训, 严格遵守规矩, 向邻居道歉, 以避免更大麻烦缠身. 真正懂事的话, 可以牛B, 不懂的事, 或似懂非懂的事, 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 以此化解矛盾,消灾避难. 7. 此文作为反面教材非常必要, 也非常及时, 请保留存档, 以供后人参考. 希望以上分析能校正视听, 防患于未然. 🤬安全第一, 人人有责!🤬 附 google search: townhouse garage fire explosion cooking toronto 你们邻居之前亲自目睹了另外邻居家车库火灾, 自己家也处于危险范围, 处于好意, 挺身而出, 勇于承担风险, 杜绝了邻居制造潜在火灾爆炸危险. 做的有理, 有据, 有分寸. 属于典型的好人. 作者, 反而倒打一耙, 强词夺理, 冤枉好人. 你懂得, 这会在人们心底造成什么阴影和后果... ... 根据以往你们家附近另外一家邻居火灾事实, 她大可以不自找郁闷, 不必进入私人住所, 不必私下拿走你家物品, 严重侵害你们, 她应该直接报警了之... ... 然后社区进入冷战状态, 大家互相监督, 互相揭发, 互相告秘 互相防备, 互相诋毁, 互相斗争, 互相诉讼... ...社区里人人变得冷酷无情, 社区变成不管大事小事, 动不动就报警的敌对战场... ... 征文里的 "私闯民宅" 臆想根本不成立, 实属害人害己的愚蠢行为!
回复
在车库炒炒菜? 那厨房间呢? 难道用来拉屎?
回复
哈哈。 克飞大哥。他们绝对有可能在厨房拉屎。
回复
读了,觉得楼主还是删了这文吧。有点法律背景模糊。 你在车库做饭,邻居没叫警察来,已经是宽容了,火灾隐患人人有责,town home, 全是木头钉的,一家着火,全受影响。直接进来拔掉电源,你也告不了她,很有可能她成为社区英雄,到最后人人指摘那车库里做饭的。
回复
搬家吧, 买个独立房住, 再怎么在墙上打洞安抽油烟机, 都没人敢干涉.
回复
回复 加拿大老张:猪张,原来你真是个猪法盲,你以为住独立屋可以为所欲为??? 你还是个白痴,没有安装排气管道,你在墙上打洞按抽油烟机做装饰??? 无论你住哪,在车库生火做饭??? 不过我真见过国移在车库生火做饭,杀鸡煲汤。
回复
回复 8号:看来8号姑娘没有住独立房请人在墙上打洞安抽油烟机的经历.独立房主要承重靠里面的木结构, 那层砖上打个几英寸的洞很容易的, 也不影响结构.别拿香港200平方英尺公寓的砖墙说事.😂 
回复
展开 8 条回复
不知道你的炉子是放在靠外还是靠里? 车库真不是做菜的地方,还是装个油烟机。 反过来如果你的邻居这样做你会感觉如何?
回复
深圳就是被这些人活埋的。
回复
你啊,不知感恩哪 楼主乡下来到城里,还是外国,一时半会儿,是改变不了的吧 需要时间去适应规矩,且去掉文革思维
回复
楼主仔细想想,你的邻居天天在车库里做饭,你觉得安全吗?
回复
镇房各家连在一起, 又是木结构, 确实火灾可能性大.
回复
我们都是在那种“爱国主义”教育制度下成长的,那种“义和团”式的思维与潜意识的自卑会害了我们自己的。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