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老板心太狠:我为什么不愿给华人打工 /

老板心太狠:我为什么不愿给华人打工

2013年底回流加拿大后,我和老公的岁数加在一起也是快100的人了,算了算手头微薄的积蓄,尚可付个首付后贷款在温哥华的远郊区县买一套小公寓安身,就义无反顾地在山清水秀的温哥华定居下来。生存的前提当然还是要出去工作。只是温哥华的“正经”工作实在不好找,何况这个岁数,做专业更不太现实。就把目光瞄准了打工,管它中国人外国人,管它“累脖不累脖”,先挣到钱,能养家糊口再说。

以前没在温哥华混过,朋友少,也指望不上通过熟人介绍找到机会,就把目光瞄准了报纸,网站,老公更是一天浏览数遍招工广告,生怕错过了什么抢手的好机会。

没过几天,就在网站上看到一个华人蘑菇厂招工的消息,地点在Chilliwack市。我们住在温哥华的高贵林,位置大体相当于北京的怀柔山区,再往东开上百公里,这一竿子基本上就捅到承德了,可能还到不了市区,在承德的远郊区县晃悠。

可又有什么可挑的呢?两眼一抹黑,向老外的企业投的简历也如石沉大海;广告上又口吐莲花:摘蘑菇,待遇优,可现金,包住宿。

包住宿对我们当然没什么吸引力,但夫妻二人一起,摘一天蘑菇,挣个最低工资,一天少说也能有160块钱了(当时温哥华的最低工资是10.25加币),一周的饭钱就出来了。顿时,“采蘑菇的小姑娘”的主旋律在我的脑海里哼唱出来,余音绕梁,一夜有余。

说干就干,打电话,查路线,说好第二天就去。

第二天很顺利地就找到了掩映在居民区里的一栋独立屋,前院不大,后院面积不小,宽阔的草地上摆着一些叫不出名的机器,后面还搭了个水泥棚,据介绍是蘑菇生长的地方。老板面相憨厚,从事蘑菇种植也有些年头了,有两个常年吃住在家里的“长”工,其它时间都是根据需要招聘短工。

老板说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做包,可能只需要半天时间。半天就半天吧,来都来了。除了两个长工,包括我们在内一共有三个短工,算上老板,一共六个人。简单介绍了一下流程和各人的任务后,机器就开动了,立马轰隆声中,一个生产流水线就诞生了:上料的上料,轧包的轧包,我和老公的任务是排在中间位置,跟着其中一个长工,负责在每个菌袋里填上一定数量的菌料,并上扣压紧。工作并不算高科技,可要求速度快,否则一积压,整个生产线就必须暂停等候。所以,还是非常紧张的。

我们是新人,做的自然没有长工快,但也是非常努力地一刻不停。除了中间休息10分钟,前后共做了三个多小时。短时间暴力重复劳动的结果,是两只手上伤痕累累,不少地方磨破了皮,杀疼。但我心里很坦然,打工嘛,磕磕碰碰也是难免的,就当交学费吧。

可万没想到,一个更“杀疼”的消息传来,就有些让人无法接受了。

老板的马仔长工把我叫到一边,眼神游移期期艾艾地说:“你们两个不熟练,两个人干的只相当于一个人干的,所以,只能给你们一份工资。刚才一共干了3个多小时,一人挣36块钱。给!”。

我接过钱,一时没反应过来,愣在那里,老公知道后,安慰我说:算了,吃一堑,长一智,回家包扎伤口去吧。

就这样,我们的采蘑菇生涯结束了,除了80公里往返的油钱,还赔上了一盒创口贴。

西人企业讲规矩

后来,我们又一起去过一家豆腐厂打工,印象最深刻的就四个字:忙个不停。毫不夸张地讲,一分钟都不得闲。除了干不完的活等着你,“良好的互相监督”的风气也压得你喘不过气儿来。比如做豆干儿,在两盘豆干儿出锅的中间一两分钟空隙,如果你傻站在那里痴痴地等,工头就会冲你大声嚷嚷,你得赶紧抓起旁边的不锈钢盘子洗起来。除了半个小时吃饭,上厕所都得小跑儿才行。恍惚之间,有时候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来了加拿大,还是去了加纳。

有一次,负责炸豆腐的老王,站得实在受不了,就在桶上坐了一下,看到老板走过来,又吓得赶紧站起来。旁边捞豆腐皮的老移民小贾看到就说:“老王,你就安心地坐吧。按政府的规定,每工作俩小时,就应该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可以喝喝咖啡上上厕所什么的。”我们听了都很新鲜,但小贾是打工老手了,在温哥华前后也待了十年,他说的话自然不会假。只是,谁又敢公然“造反”呢?!

我们在豆腐厂做了一个多月。老王做的时间久些,前后有半年吧。说起来,这都是去年的事了。但前两天,老王给我们打电话说:“怎么我们离职的时候,4%的Vacation Pay(有薪假期)老板没有按规定给我们呢?!我能拿500多加币呢?!”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是这么解释的:加拿大劳工法规定,凡雇员工作5天以上,雇主就必须付雇员有薪假期,标准是总工资的4%,哪怕是在试用期。

目前,此事正在解决过程中。我也想借此机会在此提醒广一下大新移民同胞,一般在工作的第一年,如果没有休假,公司应该在离职的时候用支票把这笔钱退给你。

再后来,我成功应聘Walmart,在里面做一些后台工作。虽然每份工作一开始都是一份挑战,但整体下来,在当地企业里打工,感觉就是两个字:规矩。每天在单位8个半小时,除了中午吃饭一个小时,上午休息15分钟,下午休息15分钟。只要不影响工作,大致时间自己调节,让人充分感受到了劳动和尊严和自由度。

有一两次,因为活儿比较多,我“骄傲”地牺牲了上午和下午的休息时间。没想到下班后,就被经理叫到办公室,指着电脑上的当日打卡记录对我说:你今天这两个break怎么都没有休息呢? 我解释了一下原因,然后静等领导表扬。没想到他严肃的说:下次不要这样了,不然对我们企业形象不利。

感动之余是感慨!我感觉“老外”的企业成功没有更多的秘诀,就是一个遵守契约精神:定好的法律,法规,规矩,规定,老老实实执行就好了,没有投机取巧,没有坑蒙拐骗,更罕有欺诈自己的同胞。

小小的一点儿分享,献给每一个在异国他乡奋斗中的同胞。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不要替中国人或印度人老板打工
回复
这篇文章里还真看不出“好吃懒做”这个词 老年痴呆了还是少来胡言乱语
回复
傻小子,既然你这么好学,老汉就教教你逻辑。 华人小老板怎样姑且不论,先说说这对夫妻。文中有句关键词“回流加拿大”,说明这对夫妻曾经来过加拿大,因眼高手低混不下去又嫉妒国内人发财,所以回流了。应了那句话,狗走天边吃屎,他们回去也没戏,又混不下去了,只能“回流加拿大”,这时候已经人过半百,还两手空空。此时他们应该调整心态了,50岁了学无所长只能拼体力,他们还有体力吗?很多公司已经不招这种人了,50岁的体面人已经不需要给人打工了,他们还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呢?有一份力所能及的糊口工作已经不错了。专业工干不了,体力活干不动,还想着工作轻松多拿钱,说他们好吃懒做你觉得不合适,那你觉得说他们点什么好?
回复
回复 无忧了:人都开车80公里只为想着能赚160刀 尼玛这是挑三拣四好吃懒做? 年过半百在忙个不停的豆腐厂做了一个多月 这就是挑三拣四好吃懒做? 还是人在walmart干得开开心心 是挑三拣四好吃懒做? 痴呆佬 臆想最多只能是猜测而不是逻辑 没学过逻辑不是错 可是还想卖弄就不对了
回复
回复 无忧了:说的很客观,有理据!
回复
展开 2 条回复
人不可貌相。。。 老祖宗的话总是于平凡处显真谛😁
回复
walmart什么的 也拿不了高薪 人抱怨的不是工作好不好 要是你遇到这样克扣工钱的 相信你也要抱怨 还有 这跟市场经济没有屁毛关系
回复
说得好
回复
最好能有懂法律的人,帮助给坏老板打工的人提供法律帮助,让坏老板不能得逞。
回复
作者什么地方告诉你想工作轻松多拿钱? 忘了吃药臆想症发作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