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多伦多应该开征外国人买房附加税吗? /

多伦多应该开征外国人买房附加税吗?

外国人买房附加税会不会或者应不应该在多伦多开征?近期这成了个热议话题。继不少房地产行业人士和房产律师“义无反顾”地对附加税效果提出质疑之后,庄德利市长也明确表示:多伦多不学温哥华,不会征收外国人买房附加税。然而,去年才从国会议员岗位退下,当选为多伦多第39选区的市议员詹嘉礼却表示:市府应该就此议题展开咨询调查、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加拿大的温哥华和多伦多两地的房价,近年来如芝麻开花般节节升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有人说是外国人炒房导致,也有人说是新房源供应不足的原因,还有人说是利息太低,似乎各行各业、各方专家都公婆各说理,没有统一答案。然而,尽管答案并不一致,但房价却始终不听使唤、只涨不降,连房屋出租市场也水涨船高、变得离奇。

在这种房房价格与个人可支配收入无法匹配的情况之下,原来买得起房的市民变成了买不起房,原来租得起房的市民变成了租不起房,唯有去排队等市府廉租屋了。涨风之下:打算买房自住的人愁眉苦脸,买卖炒房的人却笑逐颜开,连房产经纪和房产律师一群也因此赚得盘满钵满、喜气洋洋。

加拿大的温哥华和多伦多两大都市的房价飚升已有一段时期,去年联邦大选时,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承诺在当选后会拨款100万对外国热钱炒高房价一事进行调查,并从联邦层面制定相应措施。但是随着保守党的败选,这一本来可能出现的好事也就化为了乌有,哈珀自己也退出政坛从商而去了。

温哥华和多伦多地区的房市不正常的高是否与外国热钱狂炒有关?虽然大多数民众都持肯定看法,但业界似乎仍众说纷纭,然而如果我们从以往的数据来分析,就不难见到:在过去的一年中,单是涌入温、多两地区房市的外国的资金就达到了天文数字,而其中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热钱又占了很大比例。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稍加留意,也不难见到有些来自中国的移民或尚未移民的同胞手上都有抓着几套乃至十几套自己住不了的本地房子,至于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将房屋买进卖出套现牟利,那更是常见诸于报端之事。

显然,外国人和外国热钱狂炒温、多两地房市已铁板打钉、不可否认,但造成两地房价狂飚,“老外”或“小外”的炒房未必就是唯一因素。在自由社会、商品经济市场中,决定房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供求关系、炒买炒卖,还有利率和别的社会原因。客观上,加国现在的低利率很容易驱动很多人买房、换房,但实际上,温哥华和多伦多两地又没有更多土地提供更多房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来一大批外国有心人炒买炒卖,那当然会将房价越推越高,而加国的普通百姓也只能就此望房兴叹了。

如果说某些外国人买了我们加拿大的那么多房屋是为了自住或者以合理的租金出租给需要者,那么当然无可厚非。但是绝大多数有份炒卖本国房屋的“老外”都不屑于如此,他们买下的房子往往不是长时间空置,就是吊高来再卖。面对此情此景,真正需要买房自住的本地人,他们幼细的胳膊又岂能扭得过“老外”炒房者的粗壮大腿?在高房价市场上,有的加拿大人为了自住,咬紧牙关忍痛买下了房屋,但却耗尽了所有积蓄,以后还贷就不得不节衣缩食,除生活质量大受影响之外,退休计划也有可能因此而改变。

温、多两地房价居高不下,虽然有多种原因,但外资狂炒却肯定是最重要因素。在自由市场和商品经济社会中,如果你土豪、如果你有钱,当然可以自由买房,但是如果你买了不住、长期空关,买了只是为了炒卖,并且还影响了本地人的安居乐业,那么当然要想想办法、制定政策,对付你们这帮“肇事者”了!

政客总要拿出点办法吧?

加拿大是加拿大人的国家和乐园,对于影响加拿大人住房的外国炒房者,不采取措施予以打击当然不行。世界上那么多实行自由经济的西方国家和地区如澳洲、瑞士、英国伦敦、香港等都有限制外国人炒房的措施,为什么加拿大不可以呢?我们的政府和政客们还在等什么?

一位从事包括房地产法律业务在内的前全加华联主席,陈大律师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严厉抨击温哥华针对“老外”炒房的附加税政策,称加税没用、有害经济,那是政客出于选票的考虑。对此,笔者想问陈大律师:政客出于选票考虑而推出限制外国人炒房措施,有什么不好?

我们的政客是人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他们不是上级委任或钻营上去的,他们不为人民考虑,不为日后的选票考虑,那为谁考虑呢?难道要为竭力反对限价新政、只注重本身利益的集团或个人考虑吗?如果我们的政府或政客真的如此,那么这种人不要也罢,他们真的应该受到选票的惩罚!

温哥华推出的外国人买房新政已略见成效,明年那里还将进一步推出房屋空置税政策。随着温哥华的新政实施,大笔外国热钱已涌向安省和多伦多。目前在相关利益团体和个人的压力下,庄德利市长对此置若罔闻,也不打算采取应对措施,也有的议员在七嘴八舌、玩政治正确。但多市房价持续高涨,多市市民买不起房、住不起房,你们政客总要快点拿出办法吧?总不能让多伦多人住到一百公里以外的外国人不会去那里炒房的乡镇去吧?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做酸菜,多伦多市府暂时没有打算对本地高房价做什么事,安省省府和联邦政府虽然表示关注此事,但只闻雷声,还未见下雨。这两级政府会不会学澳洲和其它西方国家推出有效地限制外国人在本国炒房措施,人们还将继续观察。希望他们不要为了利益集团和个人的压力而辜负了国民的选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大家都应去省长,总理网站去呼吁。 开征外国人买房附加税, 空置税是必然的。不能再等了。
回复
美国现在做IT的人很多放弃硅谷,涌入德州Austin等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低房价。Tory前端时间去硅谷揽才,不知道他有没有成功招聘回来一个人。多伦多要维持竞争力,那肯定不是和纽约和硅谷比房价高,有良知的政客们应该想尽办法来维持一个安全的低生活费用的多伦多,这样才能让多伦多各行各业保持活力,而不是目前的房地产相关行业一枝独秀。
回复
Of course. Politicians have to do something, otherwise why we even pay them?
回复
加拿大三级政府的不作为才使本国普通百姓买不起房,估计年轻一代的加拿大人和有点本事之人很快就会大举南下,加拿大就更加老龄化,需要进口更多的人口。
回复
你等前些年决策失误不买土地房, 现在那点钱就够买糠抖了, 还不愿意买, 说什么是“本国普通百姓买不起房”, 还跟啥加拿大人大举南下和老龄化有关, 真是越扯越离谱了。 看空想抄底多赚卖家的钱, 也要有踏空多付钱的心理准备,失误了就耍无赖不算数推倒重来, 赌场也没这个规矩吧?😂
回复
吸引外资来加拿大投资毕竟是件好事,最重要的是银行不能给外资贷款,因为那其实等于用自己的钱制造自己的泡沫。
回复
大家好, 现在SCARBOUGH 议员Jim karygiannis, 正在收集民意,向政府提出对非多伦多居民购房证税,这是他的网站:http://www.karygiannismp.com,请大家去那里投票,支持。 大家最好组织起来,向温哥华那样,向政府诉说。 这是一个好平台,望大家建立联系,保持联系,一起向政府反映
回复
一边呆着去吧, 瞎折腾, 还收集民意呢, 加拿大70%居民是有房户, 你那些人都是少数!😂
回复
没法投票呀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