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调查:移民拿到本地文凭找工仍有困难 /

调查:移民拿到本地文凭找工仍有困难

来加拿大以后,不少移民朋友发现自己手上的国内文凭“贬值”了,不太容易得到本地雇主的承认。于是,为了能使自己找工作的时候容易一些,一些人就又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在本地上大学。等毕了业,看着手上崭新的加拿大文凭,似乎觉得自己在面试的时候也能理直气壮一些了。

不过,这个“理直气壮”怕也只是自己心里的良好感觉而已。至于本地文凭到底能给移民找工作带来多少实质的帮助,这还真太不好说。昨日(周五),联邦统计局刚刚出台了一份统计报告。其结果显示,虽然很多移民在本地读了大学、拿到了学位,但是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仍旧比较缺乏竞争力,而其就业率和本地出生的应届毕业生也还是相差了好一大截。

据悉,该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移民的教育背景和他们就业率之间的关系,这也是加拿大的政府机构首次对这一课题做研究。统计取样于2007年,针对的人群是所有25到54岁正处于适工年龄、且受过本地高等教育的移民。而在这群人中,不少人不仅读完了本地的本科,而且拿到了硕士的学位,甚至还有读了博士的。

按说这个学历档次已经很不低了,可是调查结果却让研究人员大跌眼镜:在2007年,全国共有28,000名登陆5年以内的移民从美国和加拿大本地的高等院校毕业,可是他们中间分别只有77%和75%的人找到了工作。可相比之下,本地出生的应届毕业生却有高达90%就业率,把同样接受本地高等教育的移民远远甩在了后头!

(在中国出生的森即将拿到工程方面的硕士学位;来源:国家邮报)

对此,联邦统计局的分析师吉尔摩(Jason Gilmore)表示,先前很多人认为移民就业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国外拿到的文凭不被加拿大本地的工作市场接受,看来这个观点是有误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那些获得了本地文凭的移民在找工作时依旧缺乏竞争力呢?

研究人员表示,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但是主要说来可能就两个:语言和经验。很多移民登陆后,往往急于找工作,因而忽略了对语言学习的要求。于是这就造成不少人已经来加拿大很多年了,可英语依旧说不顺溜。除了会几句例行的问候,其他什么也不会,连做稍微深一些沟通都有困难。语言方面的问题是很多移民找工路上的最大障碍,试问如果连老板问什么都无法正确地回答,让人家怎么放心地雇佣你?

其次就是经验问题,这包括缺乏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和应聘经验。很多本地出生的大学毕业生在读书期间就有工作经历、甚至不少人是先工作了一段时间再去上大学,这让他们在工作经验方面比移民多占了不少优势。至于移民缺乏应聘经验,说白了就是很多人不太知道该怎么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推销”自己,生生造成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此外,“推销”自己也是和语言能力分不开的。如果连话都说不周全,那就不是推销自己,而完全是在和老板打哑谜了。

不过,虽然本地文凭的作用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但是依旧不可否认它对移民找工作终究是有一些帮助的。

周五的调查还显示,在所有接受过海外高等教育的移民中,持非洲高等院校文凭者的就业率最低:在2007年,只有大约50%的人找到了工作。在拉丁美洲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情况好一些,去年有59%的人成功就业。而持亚洲地区高等院校文凭的移民则有65%找到了工作,相对而言情况最好。

此外,调查还显示找工作和移民融入社会的程度关系紧密。一般说来,移民登陆时间越长,他们的就业率就和本土出生者的就业率差异越小。

而性别也是区分就业率高低的因素之一。在过去5年内登陆、并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移民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找到了工作。

此外调查还发现,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参与劳力工种(labour force)的比率明显比男性低了不少。尤其是亚洲女性,她们参与劳力工种的比率是最小的。研究人员指出,这应该和亚洲当地的文化有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政府和行业双重地方保护,使得加拿大经济毫无生机,人们生活质量连年下降,一有国际经济不利,便被殃及鱼池。 加拿大政府应该充分反省自己,不要把使用不同语言、不同外貌、不同的服饰等高智商人们放弃掉,他们是加拿大的生命。 爱因斯坦出生德国,母语是德语,如果因他的英语说的不如美国人好,美国人就不用他,那么美国现在就不会是这么强大了!
回复
移民找工作的确面临政府和行业双重地方保护的障碍。
回复
可不要这么想.不然就回国算了,因为那里语言不会有问题,但也不见得懂中文就会说话,会沟通.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努力补上.只有这样才能真的完善自己. 加拿大的企业只能卖给白人,中国人钱就是再多也不卖。 😁 😁 😁 中国(含香港)购买加拿大的企业时应该向加拿大保证不会雇佣白人妇女。 😁 😁
回复
这实际上只是本地政府要保护本地民众的一个简单的手段而已。就算你拿了本地的N多的这个证书,那个文凭的,只不过证明你的擦屁股纸更多了而已。因为你还只是被别人主宰,没有掌握自己的命运。 刚刚到这里的艰苦磨练,是自己的一份历练,找准机会,就一定要出头,就像石板下面的嫩芽一样,终有一天会得到自己渴望的阳光的。 就算这里满地的中资企业,你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的话,也是白搭。 偶就觉得这位老哥将的最有道理。那些文凭都市本地政府保护本地民众的简单手段。你们那些人这都看不出也真是泵但。拿偶得例子,偶较了那么多钱给政府度了那么多年书,最后官偶得欢是一个只有高中的台巴子。他也就是在本地得的时间长一些。
回复
可不要这么想.不然就回国算了,因为那里语言不会有问题,但也不见得懂中文就会说话,会沟通.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努力补上.只有这样才能真的完善自己. 你很善良.
回复
主要原因是中资企业过少。 如果华人企业占加拿大的企业的50%,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可不要这么想.不然就回国算了,因为那里语言不会有问题,但也不见得懂中文就会说话,会沟通.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努力补上.只有这样才能真的完善自己.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