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医学会长:加拿大医疗应“部分私有化” /

医学会长:加拿大医疗应“部分私有化”

昨日(周日),上周四刚当选的加拿大医学会(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会长韦莱(Robert Ouellet)在接受主流媒体CTV采访的时候将炮口又对准了加拿大的医疗制度,称加拿大目前的医疗系统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进行彻底改革,抛弃单一的公有制医疗制度。

韦莱表示,现在本国的医疗情况已是漏洞百出(a broken system):虽然政府每年投入大量拨款,但医疗服务却跟不上去,很多病人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得到治疗。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和有关组织却抱着教条不放,还在为公有制和私有化之间争论不休。对此,他呼吁这些制定政策的“头脑们”把目光放在解决问题上面、多为患者着想,教条主义是根本行不通的。

此外韦莱还特别提到,实行全部公费医疗制度的国家全世界只有3个:加拿大、古巴和北韩。在西方,古巴和北韩都是落后、专制和没有人权的代名词,韦莱这里却把加拿大和这两个国家相提并论,可见他对本国现行的医疗制度已经失望透了。

(刚当选的加拿大医学会会长Robert Ouellet;来源:CTV News)

据悉,韦莱一直强烈主张将加拿大的医疗制度“部分私有化”。虽然他作为一名在满地可拥有5家私人诊所的业主,提出这样的的主张似乎多多少少带有个人利益的色彩,但是他的观点却并不偏颇,而加拿大的医疗制度里的问题也确实已经多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不过韦莱也指出,他个人并不赞成建立美国式的医疗体制,因为那样私有化所占据的比重就太高了。相比之下,韦莱比较提倡加拿大借鉴欧洲的经验,即私人诊所作为病人的一种选择、一个补充。他表示,私人诊所和医院的存在,并非是要取代公费医院,也不是要彻底打破公费医疗制度,而是要减轻公费医院的担子,提高他们的效率,在“双轨制”(a two-tier health-care system)之下并行不悖。

比如说,如果去动手术的患者超过了医院的正常负荷,医务工作人员就会因为太忙而降低了效率,可是这时如果将这些额外的患者转移到私人诊所,这样不但医院可以轻松一点,病人也能得到及时治疗。而这种分流也不会让公立医院的利益受损,因为他们本来就已经超负荷了,也根本无法为这些分出去的患者治疗。然而,现在加拿大只有公立医院可以做手术,所以哪怕私人诊所有技术、有条件,而患者也愿意去私人诊所做,法律也不允许,平白无故地多了一道障碍。

医疗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近年来,加拿大医疗制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就拿魁省来说,每年的医疗成本要占年度预算的40%左右;而且医疗成本每年还有5.8%的增长,大大超过3.9%的政府拨款增幅。随着问题的显现,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指出,如果加拿大还不改革医疗制度,政府首先就要被这个越变越大的“包袱”给拖累死。

而除了政府,病人也给这个制度折腾得够呛:去医院一等能等几个小时是常事,而如果碰上动手术,排队则能排好几个月。可是病来如山倒,多等一刻都痛苦不堪,这几小时估计能硬是把人给急晕过去;而如果碰上重病,几个月的排队还不给闹出人命来?于是,不仅是业内人士,社区里要求改革的声音也越来越高。

终于,不堪重负的政府也表现出一些要整改的意思了。去年,魁省政府特别聘请了前内阁卫生部长卡斯顿盖(Claude Castonguay)带领专责小组作调查研究,以便给政府合理的建议、控制不断上升的医疗成本。两个月前,该专责小组终于结束研究,并提交、公布了建议报告,而魁省政府也表示对这份报告“十分看重”,一定会多做研究。

毕竟,今天医疗系统成本这个重担已经把各级政府压得喘不过气来,政府想要摆脱苦恼就一定要改革。只是,虽然魁省已在这方面走出了第一步,但是联邦和安省都还没有动静。

而加拿大的医疗制度改革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进行呢?政府的对人民的态度似乎和医院对病人的一样:那就是——“等下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海船长, where to down load your music? it's beautiful. can you do me a favor send a link?
回复
实行全部公费医疗制度的国家全世界只有3个:加拿大、古巴和北韩,都是专制和没有人权的代名词。
回复
加拿大看医生比中国方便多,打个电话去就搞定了,化验报告也打个电话去问就可以了。 如果医生没有时间,到处都是WALK IN的医生,有的是24小时服务的,还有24小时的药店,吃饱了撑的老是喜欢医院。 我的家庭医生就是在一个好像医院的医疗大楼,有专科,有牙医,有化验室,有B超非常方便 新移民什么都不懂,只会说改革,你们难道都是贪污的吗,你们很有钱吗,真是一群SB
回复
中国的其他体制我们不说,但是医生的效率是相当高的,一般医生的水平不比加拿大家庭医生差,如果中国的医生效率也像加拿大这么"高”的话,我想中国老百姓早就反啦,在中国你可以当天做完检查和拿到报告,除了一些病理什么的检查要花上几天时间等报告,也就是说基本上可以当天做完诊治,省得病人反复来医院的时间,急诊更快,一般半小时就能出检验报告,所以我觉得加拿大很多方面需要引入竞争,打破大锅饭的很多陋习,因为中国以前已经证明大锅饭只会降低生产效率。 很赞同你的观点,中国医生的工作效率要高很多。 🙂 但是,你没有看到中国医生在经济地位上的待遇不公平这一事实。说不公平,依据是:第一,与发达国家医生的相对待遇相比,中国医生待遇低了很多。第二,与国内目前的官僚、买办、有官方背景的生意人、有实权的执法人员、有保护伞的黑社会人员比起来,待遇不公平。 所以,中国的医生效率高,原因有两个:第一,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在超负荷为国家做贡献。由于心理不平衡,所以也出现了收红包、收回扣的捞外快的现象。其实,医生们本来是不愿意搞歪门邪道的,假如现在国内一个专家医生年收入如果达到30万~50万人民币,你叫他收红包、收回扣他也不愿意。第二,Sedona提到了,他们全方位服务的人群只是中国总人口的一部分,如果13亿人都享有全面的医疗保险服务,现有的中国医生累死也完成不了任务。 所以,任何事情,要客观地分析,单看到事情的一个方面,都是不公正的。
回复
其实中国政治体制最大的弊端是在于没有组织和机构能够对共产党实行有效的管理!他们自己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 同意。
回复
你只说对了一点点。 其实加拿大医疗体制最大的弊端是在于没有组织和机构能够对医生实行有效的管理!他们自己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其实中国政治体制最大的弊端是在于没有组织和机构能够对共产党实行有效的管理!他们自己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