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北美时报:加拿大真的需要人才吗? /

北美时报:加拿大真的需要人才吗?

现今的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很雷人的观点:大量吸收移民,不但无助经济的发展,还普遍拉低加国的生活水平,对国家的主体、文化和社会结构,都造成负面的影响。同时还主张限制移民数量。 对此"惊天之论",很多人给予了批驳讨伐。但为什么这样的观点能很有市场?是因为加国可能真是不需要那般多的人,甚至不太需要人才?

有一个非常奇特的"背反现象":加国在世界各地的官方移民受理机构,用极庞杂的高标准、铁要求来筛选移民,尤其是大量的技术移民,什么博士硕士,起码也得是个大学生,应该算是人才了,仅凭这条标准,就说明选择的移民是人才而不是蠢材。但是,等到这些做为人才的移民合法地乘着飞机进入加国后,那些各种各样的筛选硬指标被迅速的告知"统统不算数,狗屁都不是",而要"重新再做一遍或几遍",简言之就是至少要有"加国文凭和经验",否则一律免谈。

作为技术移民,大多是拖家带口,已经是几十年的修炼工夫,才变成人才,听到"重来"的回答时,容易吗,只感"头晕",既然被强行要求"再做一遍",也无计可施,因为已经"下了飞机上了船"。问题是,实际的加国,专业人才不是"个体户",而是由各种各样的"行业机构"编织而成,大到上天入地,小到拉屎放屁,都有"行业机构"控制。要进入专业行当,就要加入这些机构;而要加入机构,就要完成这些机构所制定的标准;要达到这些标准,就要在这些机构的"指挥棒"下,"再做一遍或好几遍"。而作为专业标准,本无可厚非,在地球上基本是相同的,不同的可能只是小部份,"再做一遍"又何妨,就象西半球盖茨造的电脑,与东半球的标准差不离,或是象在南半球医学院已学了人有几块骨头,在北半球也应是一样的,总不能多出几块吧。可是,有些行业机构硬是整出很多"不一样",就连"发音带有丁点方言"也是一条被拒绝入行的专业标准,这种行业机构的所为已是霸道得连黑社会的样式都不存,因为黑社会还讲"杀鸡饮血开张,不论来自何方,为了共同目标,都算同伙一帮"。

故而之,在这些苛刻的所谓专业标准下,那怕再做无数遍,还是入不了行,不能继续当人才了。更绝的是天天叫嚷着"医疗人员紧缺啊",却又对不计其数的移民医务人才去刷厕所的事视而不见;不时地有那些搞"稀有教育"的人想撂摊子就撂摊子,无所作为,而又对数不胜数的移民教育人才去干洗盘子的作壁上观。移民人才被边缘化了,试想,在一个很多行业机构"把着茅坑不拉屎"的地方,怎么能涌现人才;没有人才,又"来来来,欢迎来搞"地逗引很多的移民来搞什么发展,肯定"无助经济的发展",绝对"普遍拉低加国的生活水平",必然"对国家的主体、文化和社会结构,都造成负面影响",这还用论来论去吗,不就是"秃头上的跳蚤,明摆着的脏虫子吗"。

那作为国家的老大们应理性地携起手来,拿出一些政治智慧和国家意志及谋略,认真地"疗理疗理"那些让人才"再做一遍遍"的行业机构;当然,若老是"武大郎开包子店",也就没有必要吸人引才,根本不必用那么高高的标准去"挑三拣四"搞技术移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加拿大是需要人才!不管是国家利益,还是集团利益,抱怨有什么用?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要敢于斗争,要善于斗争。因为这是人的本性(贪婪、自私,想不劳力而获)所决定的。你生活在社会环境中,谁也逃脱不了,必须为之而斗争。为了抑制上面所说的人的本性,光有法律还不够(例如,对一些法案-政策法规,也要继续修定--也是人制定的),为争取自由平等、公平和和谐的社会要继续斗争。良好的社会,光靠一些政客来颁布法规是不够的,还要靠广大人民群众,在通过法案之前的民主参与才行。“国家兴‘旺’,匹夫有责”吗。毛主席说过,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在加拿大,要充分利用自己手中的民主权利,积极参政,不图最好,但求更好。靠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社会生活。有以下几点意见: 1.参政议政:选举投票,支持能够代表大家公平利益的党派和政党。包括联邦选举、省和地方选举,要积极参与。 2.参与法案的讨论:积极参加你社区的政治活动,和社区的MP,councilor多联系,例如,对于要加地税的议案,对市政府庞大的年度预算,如何花纳税人的钱的政策,要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等等。 3.在去教堂的同时,也再唱一唱国际歌。 可以对比加拿大和中国的社会制度,可以比较中国和加拿大现实的社会环境,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一个执政党,没有被监督,没有民主,会一天天的腐败下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要有,不能因为口袋子里的钱比过去多了,就整天骂娘,也不能因为口袋子里的钱比过去少了,也整天牢骚满腹。要分析问题的根源。有人会说,参政议政,笑话?是的,积极参与,都不一定能改变多少,若不参与,情况又会是什么样子?新移民是人才,不但有专业知识,也有政治素养。
回复
加拿大是需要人才!不管是国家利益,还是集团利益,抱怨有什么用?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要敢于斗争,要善于斗争。因为这是人的本性(贪婪、自私,想不劳力而获)所决定的。你生活在社会环境中,谁也逃脱不了,必须为之而斗争。为了抑制上面所说的人的本性,光有法律还不够(例如,对一些法案-政策法规,也要继续修定--也是人制定的),为争取自由平等、公平和和谐的社会要继续斗争。良好的社会,光靠一些政客来颁布法规是不够的,还要靠广大人民群众,在通过法案之前的民主参与才行。“国家兴‘旺’,匹夫有责”吗。毛主席说过,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在加拿大,要充分利用自己手中的民主权利,积极参政,不图最好,但求更好。靠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社会生活。有以下几点意见: 1.参政议政:选举投票,支持能够代表大家公平利益的党派和政党。包括联邦选举、省和地方选举,要积极参与。 2.参与法案的讨论:积极参加你社区的政治活动,和社区的MP,councilor多联系,例如,对于要加地税的议案,对市政府庞大的年度预算,如何花纳税人的钱的政策,要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等等。 3.在去教堂的同时,也再唱一唱国际歌。 可以对比加拿大和中国的社会制度,可以比较中国和加拿大现实的社会环境,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一个执政党,没有被监督,没有民主,会一天天的腐败下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要有,不能因为口袋子里的钱比过去多了,就整天骂娘,也不能因为口袋子里的钱比过去少了,也整天牢骚满腹。要分析问题的根源。有人会说,参政议政,笑话?是的,积极参与,都不一定能改变多少,若不参与,情况又会是什么样子?新移民是人才,不但有专业知识,也有政治素养。
回复
I am just passing by this site. It's very sad to see the sub-culture from recent Chinese immigrates. Almost all posts here are very ill informed and differs from the reality in Canada. There are a lot of Chinese people like me in Canada. A great number of us in all the 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s (PEO, etc) in Canada. I myself came to Canada from China 24 years ago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We help built this country to be the leading country in the world and here is where we belong. Yes, we have to keep our Canadian standards for all new comers to follow. Otherwise, we can as well call this land China or India. However, we did make a great deal of efforts a include Chinese immigants in the work place. I have personally hired no less than 15 Chinese immigrants. I would like to say the success rate for direct immigrants is about 50% and the rest have to be let go. For Chinee immigrants who went through university education in Canada, the success rate in the work place is close to 100%. Stop complaining and do your part. Canada is one of the best places in the world. I hate to see my tax dollars going down the drain. WE have already invested in you by getting you here. Don't make us lose.
回复
非常理智的评论,说得好!
回复
too navie ideas , the fact is that Canadian government needs 2nd generation, not you.
回复
别说是外来的医生,就连本地拔尖的学生能选择学医的数量都严密地控制在行业协会手里。量你是孙悟空到了天庭只能做个弼马温,要称王还得回到花果山水帘洞。如有造次先在五指山关五百年,而后给你个机会扶持一下某个庸才,再给你加冠去咒修成“正果”。好在齐天大圣也是徒有虚名,一路只打得小妖精,碰上稍微有那么些法宝的猴王就要请救兵。外来的医生多数也是平庸,要想与本地医生分一杯羹,谈何容易。学过认几块骨头又如何,这里博士都去杀鸡,人家连鸡骨头都认得了。
回复
仔细了解就知道,多数技术移民呆在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拿了护照,省得做移民监,然后回国,也有去美国的。如果加拿大政府取消移民监制度,估计也没什么技术移民会在这里浪费青春了。 ------------------------------------------------------------------------------------- 太有道理了! 我于2006年7月下旬登陆加拿大,待了半个月之后就打道回府了。一直到今年7月下旬,眼看着再不来加拿大就要因为超过3年没在加拿大居住,从而面临永久居民资格被取消的危险。万般无奈之下,终于在再过3周永久居民资格就要作废的情况下再次登陆加拿大。当时在温哥华机场入关时,我心里还想,如果移民官因为我太长时间没在加拿大居住(即将满3年了)而取消我的移民资格的话,我将不会采取任何举动为自己辩护,这样子我将心安理得、问心无愧地重返中国(不是我不来加拿大,而是加拿大不留我啊),从此跟加拿大BYE BYE了,让移民监见鬼去吧。遗憾的是,入关异乎寻常的顺利。坦率地说,如果没有移民监的话,也许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踏上加拿大一步(可是这样移民有任何意义吗?我自己都很茫然,呵呵)。 同样是移民接收大国,澳大利亚的移民情况比加拿大好多了。什么移民回流、工资低、专业工作难找,失望、绝望乃至自杀的,基本都发生在加拿大移民身上,而几乎没发生在澳大利亚的移民身上。 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旗鼓相当,而且长期以来,加拿大的人均GDP都要超过澳大利亚一点,只是这一两年,人均GDP才被澳大利亚赶超,但差距也微乎其微,为什么澳大利亚基本各方面都要好过加拿大呢? 不过其实仔细一想,也很容易理解,本来移民加拿大就要比移民澳大利亚容易得多。清华、北大比其它高校难考得多,所以要比其它高校好,也是这个道理嘛,呵呵。
回复
只知道索取而不想付出的人,只是移民的极少数。不喜欢加拿大,请回,没人拦着你。那么喜欢澳洲,去呀,也没人拦着你。 我相信大多数技术移民来到这片土地的目的是为了有一个丰富的人生经历。无论每个人在这里经历了怎样的故事,都是属于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何必太计较得失成败,当到了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起码我们可以说:我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尝试过,对得起这颗跳动的心。足以!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