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网友激辩:加人收入真的是中国的30倍? /

网友激辩:加人收入真的是中国的30倍?

每个人移民加拿大都有自己的理由,而且这些理由一定都很充分,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人几乎放弃在中国的一切前赴后继的来到加拿大。当然,收入是其中一个很充分的理由,有人说加拿大人均收入是中国人均收入30倍,网友jialiao在本网发帖质疑,引起许多网友加入论战。

网友jialiao在帖中说,这么大的收入差距,他却没有这种感受。jialiao说:我想我们大家都抛开意识形态或政治眼光来验证一下。

我相信这位网友说的数据是有一定出处的,但我觉得网上的数据有时不能太相信的,因为除了官方网站,谁也不会为此数据负责。我们还是谈些各自真实感受吧:

我来自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城市,虽有职有权,但本质上只不过是一名企业职员。2005年全年我的收入约人民币70万元(不包括房产、股市、收藏品投资盈亏)。我不觉得是高收入者,当然也不是低收入者,我自己定位自己是“中等偏上”收入者,因为在我的朋友圈里面,我是偏低的。当然,我的亲戚中收入很低的人大有人在,除我姐夫外,我的收入水平在大家庭成员中居第二位。

我到加拿大来是有思想准备的,丝毫没有想过是投奔“30倍”而来。事实也基本如此,我现在虽然也有一份说得过去的工作(银行里的客户服务,去年税前收入不到6万加币),在移民队伍里也算混得下去,但我觉得自己很穷,真的,没有丝毫无病呻吟意思。下饭馆是要预算好的才去,外出旅游频率明显不如以前。

去年回国探亲访友,感觉自己真的是像“大观园里出去的小姐,回来的刘姥姥”。虽然我在亲朋好友面前真心赞美加拿大的蓝天白云碧绿草地,但眼尖(或说势利)的朋友们还是觉察到我的穷酸样。看他们踌躇满志样子,我知道这几年斩获颇丰。他们的理念是,“时间过去了,你的资产增值多少”。我增值了吗?

我没什么增值。储蓄有增加,但速度明显慢于以前。去年买了一栋房子,借多伦多房市东风,略有小赚(这点升值与我在国内的房产升值比较,不算什么)。我太太职业更比我光鲜,她在国内是医生,在多伦多依然从事临床医生职业。但就我们这样的家庭收入,我明显觉得不如在国内获得得更多,离你说的30倍差距更离谱。

我现在的生活圈还不够加拿大,还是我以前的生活不够中国?谁能告诉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吗?

有网友查询一下“维基百科”,上面罗列数据为2009年度国际货币基金成员提供的,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566美元;加拿大为39,217美元。虽不到30倍,也有10余倍。但就我接触的那么多人众,怎么也看不出10倍于国内人的收入。当然,最好是城市人比城市人,农民比农民。或同行业比较(IT对IT,银行职员对银行职员,教师对教师),交叉比较没可比性。

网友weichen2005马上给出同类比较:北京卖地铁票的和多伦多卖地铁票的;上海的建筑工人和多伦多的建筑工人;广州倒垃圾的和多伦多倒垃圾的。假设北京卖地铁票的月入2000人民币,多伦多卖地铁票的月入8000加币,换算一下差不多就是30倍左右的差距。建筑工人和垃圾工人也大抵如此。

网友新蛛说,计算方法很简单,两国GDP相差10倍,中国GDP分配率是8%,算上私下收入有人估计在15%,减掉相对较低的税务后是12%,加拿大GDP分配率是50%,税率是40%,算上私下收入和抵税部分,最后大概是32%,这样就是中国的10*32%/12%=27倍左右。

网友无忧了认为,说30倍算给你留面子的。2005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即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45.5%,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7%。如果把中国的农民与加拿大的农民比一下,30倍差距的确算给留面子了。

但是很显然,对于大多数移民来说,如果我们移民前国内干什么,现在移民后依旧干什么,一定没有30倍的差距。比如IT行业,工程师,政府职员,收入差距换算后有几倍已经很了不起了,30倍就是天方夜谭。总之是中国也好,加拿大也罢,哪儿适合你哪就好,收入的倍数不能简单等同于幸福指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要相信数据,中国人均GDP几千刀,加拿大几万刀。衣,食,住,行四大元素,中国都不比加拿大便宜。那不就是十倍左右的差距吗?不过我认为人民币确实有点被低估。跟中国一线大城市比,这个差距在3-4倍算是比较正常。不要只抛出,北京三环内,上海某地段来比,那些占中国的1/500都不到,照这个比例,我把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的富豪区那6万人去跟北京上海市区比,你敢比吗?到处是几英亩的庄园,私人飞机游艇稀松平常的。 距离还是有的。而且着实不小。
回复
麻的,作者没说什么很过分的话,评论的家伙太... 看了第一页,不想往下看!麻辣隔壁的.....
回复
不明白为何比来比去?要比,就跟自己比:1.加国的自己比中国的自己。2.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 是苦是乐自己知道。 跟你没啥关系的,犯不着跟自己较劲!
回复
我认为此人是在标榜自己,一个比较是在同等级别上的比较,她在中国年薪70万还是少的,简直是骗人,忽悠,那绝对不是正常收入,不要想让我们羡慕你。中国有15亿人,年薪10万以上的比例是多少?我来自深圳,在国内的的收入和地位属于中等或中上,而我在加拿大是属于低收入的,和中国的农民工差不多吧,但我认为现在所拥有的和过的生活并不比原来在国内差,也比国内中等收入的人富有。
回复
我来做一个总结: 全体国民的比较,这个中国会惨败收场,个人觉得加拿大是中国的40倍比较合适,具体的比较不想展开。 考虑到中国的城镇居民大约在6亿,另外大约7亿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本不能用人来看待,基本可以忽略不算,他们占有的现代社会财富百分之个位数,可以忽略,这样我们只能比较城镇居民,个人认为加拿大在这个范围的比较大约是中国的20倍。 这6亿居民中,大约一半是暂住的或者是城市贱民,他们基本不参与财富分配,我们可以肯定地把这3亿人口抛开,他们大约占有10个百分点吧,这样加拿大和中国3亿基本城市居民的比较大约是12倍。 这3亿人中,2亿绝对是屁民,是用来绿叶衬托鲜花的,他们相当于古代社会的家奴,可以从事各种各样的生活,但不适宜拿来和加拿大这样的文明社会作比较,因此只有1亿人可以和加拿大作一个简单的比较,我认为到这一步,大家可以为中国人稍微感到安慰,加拿大充其量是这1亿人的4倍左右。 好了,这一亿人中,绝大部分是工薪阶层,包含7000万党员在内的人群中最多只有1/3多一点的人可以配做统治阶级,这部分人有3400万,跟加拿大的人口一模一样,本人认为加拿大在收入上大约是这3400万人的1.3倍左右,另外考虑到这3400万中国人有奴役其他中国人的部分特权,享用不算收入的公款消费,然后扣除空气、社会等质量,我最后可以下定论,中国和加拿大的人口1:1的人里的收入比也是1:1。 接下来继续细分的话,加拿大就会远远落后于中国。 分到最后的500家族的比较,加拿大在这个档次上跟中国相比乞丐都不如。 分析完毕,望大家拍砖。
回复
👍️
回复
高屋建瓴啊, 值得我等广大屁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回复
文章原地 我一朋友说工资这么多不错了,我也说不过他! 文章提交者:实践出真理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我一朋友,上海本地人,一个月960元 大专毕业一年。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谈到电影《生死抉择》时,我说那个电影剧情太假。 比如那个市长 男主角,自己老婆贪了钱,他自己的市长位子也是他那群贪污朋友送钱把他捧上去的,还有好像他上司领导也贪钱的,当然了 他一开始不知情,后来呢他自首了。 然后呢我就说剧情假 他说我太愤世嫉俗,啥都看不惯。他说这电影当年1亿票房就足够证明了。 我说这种电影都是全国组织去看,大大小小部门,甚至学校都捧场的,票房当然高,不稀奇,而且是专门用来宣传的呢。 最后谈到工作收入,他说他觉得日子挺好过的。 我说物价都涨了几倍了 菜都涨那么多,工资都不涨。 他说菜涨几倍没关系的,涨个几倍也就几块钱,工资那么多已经够了不涨也正常的。 后来他又说 菜涨几倍是因为菜价原来太低了所以涨。工资不涨是因为工资本来就那么多。 后来他又说 工资涨了后 企业就缺少钱来发展了。 后来我说 你一个月才960 要不是上海本地人 是个外地人 你日子怎么过? 他说 那么多外地人 一个月几百 也没饿死啊?日子怎么不能过呢? 还说我们的劳动就值这么点钱。 我也说不过他了。。。 文章提交者:长安长安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昨天到超市转了一圈,有些东西(主要是食)价格涨得吓人,去年2.6元的绿豆现在涨到8.6元一斤,大白菜(本地叫黄牙白)去年0.3元,现在1.88元一斤,小白菜4元一斤,年前虽说加了150元退休工资,可物价这么涨真得消?宁愿不加钱也别物价上涨这么快!低收入老百姓总要活命啊?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