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Mahu博客:加拿大公路历险余生记 /

Mahu博客:加拿大公路历险余生记

正在网上闲逛之时,朋友从msn上送来一条惊人的消息:“我出车祸啦!车全毁啦!”什么?!赶紧打开视频,看看伤得如何,还好,除了胸口被安全带勒痛以外,竟毫发未损,真是命大! 我情不自禁地在心中替她大声赞美主。

在北美生活,没有车就象没有腿, 没有英语就象没有嘴,没嘴还好办,装哑吧还能过,可没有腿,麻烦就大了,哪里都去不成,完全与社会脱节,天长日久,就会变疯。所以在北美被警察吊销驾照是一种比较残酷的处罚,被处罚人的活动能力和活动范围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有车的自由自不必去说,还是说说有车以 后的惊险吧.

惊险一:爆胎!

怀孕了,老公为了方便咱们娘俩的生活买了一辆车(为了不让我在追公共汽车时再摔倒)。

加拿大的生活真是沉闷,晚上吃完了饭,没啥好玩儿的,就开车兜风吧。一直往北开了40分钟,已经没有路灯,车外是漆黑的夜,高速行驶中,一阵阵牛粪 味扑面而来,估计是到了荒郊野外。突然方向盘一阵剧烈晃动,吓得我魂飞魄散,赶紧停车,下来一看,原来是前轮爆了。 怎么办?从来没有同汽车打过交道的我一时也傻了眼,幸亏老公在,俩人七手八脚地把车屁股上的备胎弄出来,好在这些工具用品的界面还算友好,虽然从未用过, 也能连蒙带猜地把备胎给安上,自豪感油然而生,破胎往路边草丛里一滚,没事人似的,拍拍手上的灰,回家!

第二天,去Canadian Tire 买新轮子,才知道原来一个轮子分为车胎和轮箍两部分,它们是分开卖的,而我却在前一天晚上,雄赳赳气昂昂地将整个轮子扔进了草丛!stupid me!只好开着车原路返回,去寻找那只值钱的轮箍。还好,顺着记忆中的牛粪味,我
居然在深及漆盖的草丛中找回了那个破轮子。

读到此处,有人也许会说,这有什么惊险?!

是啊,这只是小小的funny part,所幸同样的事情没有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在高速上发生,很可能是一起车毁人亡的灾难性事故!因为爆胎而引起的方向盘剧烈震动会使没有经验的驾 驶员对车辆失去控制,驾驶员本能地去制动正在高速行驶当中的车又会导致车体的倾斜与颠覆,在这种时候,就算你不撞别人,别人也会因来不及反应而撞你,于是 你就象“人鬼情未了”里面的女主人公的男友那样,还没反应过来就升上半空看着人们手忙脚乱地处理着自己未寒的尸骨……

有一次,我开车在接近Yonge和HWY 401处,亲眼目睹一只车轮离开车体,从里道横穿公路,撞在围栏上反弹至路中央以后,躺下不动了。它的主人慢慢地将那辆“三脚猫”靠边,停在路肩上,等待 援兵来救,我不禁暗自庆幸,好玄啊!幸亏没被那只“飞轮”撞上,否则也够我喝一壶的!

惊险二: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也是事故多发地带。

作为先于老公考过驾照的我便当仁不让地充当起了他的教练员(也是为了给不宽裕的生活省点钱)。有一天,车行至十字路口,应该左拐的他看见对面的黄灯 犹豫了一下,没有拐过去,而我们的车已经处在该十字路口的中间,左右两边直行的车却已经冲着我们虎视耽耽地开将过来,进退两难之时,老公决定在被滚滚而来 的车流碾成照片之前退回原路,幸好跟着我们的那辆车上是个有经验的司机,没有象傻子似地跟着我们,才使老公的倒车计划得以实施。一阵手忙脚乱之后,我们成 功地退回了左拐道,安静地等待红灯变绿。

这时候,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我看见和我并排,离我三条道距离的一位卡车司机,正在他的十轮大卡上居高临下地冲着我龇牙咧嘴地喊着什么,本来就因为刚 才的处理不当而很懊恼和不自信的我,非常反感卡车司机的叫喊,想他肯定在取笑我们,对自己说不理他的同时也对老公以教练员的口吻命令道:“不理他!”。几 十秒钟之内,卡车司机一直没有停止他在我看来是对我具有侮辱性的叫喊。这个红灯好象特别的长,让我们两个中国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人“骂”得如坐针毡,恨不 能马上人间蒸发。这时,后面那辆车的司机走过来敲我们的车窗,用手指着我们车上的挡位说:“Your shift!your shift!”。我这才恍然 大悟,原来老公倒车后挡位始终在倒挡上!老公赶紧把挡位拨正,正好左拐灯亮了(真是千钧一发!),我们逃一般地离
开了那个十字路口,心却还在狂跳不止……

今天,回想起当时的景象,我仍然感慨万千,好玄哪!那个可爱的卡车司机,虽然我已经忘记了他的长相,可我依然会在心底里由衷地对他说一声“对不起,谢谢你!”

教训一:夫妻千万别互相教车,增加吵架机率,而且不安全,用我老公对此事的评价就是:“大粪教屎,屎教蛆!”教训二:不要主观地认为别人一定在骂自己,在北美,由于语言沟通的不力,让我们对人对事平添了许多误会和偏见。

唉!我这个“大粪”一直是改不了火烧火撩,大大趔趔的缺点,速度很快,却错误不断。

有一天,带着儿子急急忙忙地在赶路。没想到,一个红灯,我紧急刹车,由于车速太快,惯性太大,原本在椅子上的东西全都冲刺到了地上。我下意识地看了 看后座上的儿子,咦?怎么Car seat是空的?目光下移之处,儿子正坐在前后座之间的地上,抬着小脸纳闷儿地看着我呢。他肯定也没整明白,怎么一下就到地上了。原来,出发之前,我没有 把安全带扣好,心想,反正一下就到了,不会有事的,现在儿子飞出了他的“宝座”,虽然人家没有哭,可我还是一个劲儿地自责并不停地道歉,将车开至无人处, 作贼似地把他放回了“宝座”。

教训三:外国人的“死板和教条”没准儿会救你一命,而中国人的“灵活和变通”有时也会送人命的!

在多伦多住久了,就知道在这个国家,只有两个季节,漫长的“冬季”和所谓的“修路季节”。而惊险大多发生在冬季。

惊险三:管道破裂!

汽车身上有很多管道存在,诸如排气,油路,电路,通风,空调等等。在四季当中,管道最易破裂的季节就是冬季。排气管的破裂最频繁最常见,对我来说只能算是小麻烦,根本就算不上惊险,因为它并不影响车的功能,充其量只是对环境形成噪音公害,所到之处,路人无不抻颈侧目以示反感而已,只要开车之人脸皮够厚,修不修由你。我就曾驾驶这样的破车上下班长达月余,一副我是LM我怕谁的架式!真是好处多多,嘿嘿,远远的,大家听见你来啦,都纷纷给你让道,生怕被这种穷得连排气管都修不起的人撞上。这种故障,等有了闲钱,再修不迟。可有些管道的破裂,非修不可,根本由不得你来作主。

就说有一年冬天,我下了夜班,启动冷车,打开暖气,上了高速,往家飞奔。家离公司有约半个小时的高速车程,开了大约十分钟,车内还没暖和起来,我就纳闷,心想,这鬼天气也太冷啦,于是,将风扇开至最大,五分钟以后,我越来越冷,立即意识到暖气坏了。此时,我所能做的唯一的自救措施就是关闭所有的通风口,因为车外的温度是零下十几度,加上我在高速上狂奔的相对风速,应该有零下三十几度吧!而刚才十五分钟的风扇把我离开公司时身上仅存的那一丝热乎气儿早已吹得荡然无存了。

而我离开温暖的家还有将近十五分钟的高速路程!怎么办?没有办法,只能咬紧牙关继续以时速120公里/小时,向着家的方向挺进!严寒下的我口里冒着白气,牙关哪里还咬得紧,上下牙打架的频率已经和发动机气缸内活塞运动的频率形成共振!下高速公路的时候我的大脑已经被冻得意识模糊,青头紫脸冲进家门的我,已经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似的差不多一命呜呼了,不瞒你说,我足足泡了两个小时的热水澡才活回来的。

后来,修车的师傅告诉我,是老化的暖气管断裂,只需花几块钱换个新的就解决问题了。好家伙!这几块钱的塑料管,竟差点要了我的命!

教训:一定要经常检查各种管路!

而另一次的管道故障却差点要了车的命!

飞奔在上班的高速公路上。对后视镜中不经意的一瞥,竟发现身后尘土飞扬,心想:“难怪我的排气管老坏,原来他们在路上洒了这么多盐!瞧这盐灰多大!”可是看看身边飞驰而过的车才发现有问题,怎么它们的后面没有灰呢?我又看了看自己的后视镜,不对!不是灰,好象是烟!赶紧看仪表,一切正常。咦?怎么回事?又看了看自己的后视镜,车后的烟量已经赶上喷气式飞机啦!赶紧靠边停车!

下车才知道原来烟不是车屁股冒的,而是从引擎盖下面冒出来被风吹到车后去的,打开引擎盖,一鼓难闻的气味呛得我不住地咳嗽。这是烧干的冷却液的味道,原来,输送冷却液的管道老化破裂,过热的发动机,将散热器内残存的冷却液蒸发成水汽,在车尾形成浓雾,让我误以为是尘土飞扬。可为何反映水温的仪表盘还指示正常呢?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速高,风速也高,寒风凛冽,发动机的外部温度在被仪表测知以前就被风冷了,但失去冷却液的引擎内部却无法降温,从而会被烧毁。说实话,这一次我得感谢这寒冷的气候,如果发生在夏天的话,我的车已经着火啦!

教训:开车时,要眼观六路,不时地查看仪表及车周围的情况。要勤看后视镜,不能目不转睛只盯前方。

惊险四:飞来横祸!

第一次挡风玻璃被砸裂也是在高速公路上。就听见“啪!”一声响,我一怔,不知哪儿又出问题啦,过了一会儿,才看见前面的挡风玻璃上慢慢化开的裂纹。由于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我还闹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去换挡风玻璃的时候还跟修车的师傅活灵活现地吹呐!“你说我多倒霉,竟然让鸟屎砸碎了玻璃!”师傅说:“什么鸟屎,是石子!”我惊讶地瞪大眼睛。师傅看我不是开玩笑,他反倒笑得直不起腰来,说:“这鸟儿得有什么样高强的内功才能用屎把你的玻璃给砸碎啊!”

从此以后,我才知道在看似清爽的高速公路上飞舞着成千上万颗小石子儿,它们大部分是从飞速运转的轮胎的花纹里被离心力甩出来的,速度之高,让你根本无法判断它们从何而来,唯一可以避免被它击碎玻璃的办法就是不要跟车太近。

冬天尤其不能跟在集装箱货柜车的后面。我朋友的挡风玻璃有一次就被从货柜车顶部落下的冰块砸中。自掏腰包,破一破财倒事小,万一出人命就不好玩啦!

有一年,一位加拿大本地人,就因为跟在一辆货车后面太近,被车上掉下的钢筋正插脑颅而当场毙命!

惊险五:冰上圆舞曲!

加拿大的冬天不怕下雪,一下雪大家都首鼠两端地开车,倒不容易出事。就怕下雨,雨停之后再一降温,不当心的话准出事儿。

记得也是在上班的路上,开着暖气,放着劲歌,走在这条熟悉的高速公路上(几年来每天都走一个来回),没觉着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在接近427和Hwy7的不远处,要减速准备下高速公路了,我刚一踩刹,车就失去控制好象跳华尔兹似地转了起来。没数转了几个圈儿,反正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在两条高速之间的ditch里啦!车头冲着相反的方向,车身陷在深深的雪里,扬声器里却还在唱着“I am sailing, I am sailing, through the dark night far away……”,吓懵了的我,掐了掐自己,不知道是死了还是活着。连滚带爬地从ditch里只身上得公路来,才发现公路上亮晶晶地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幸亏上的是夜班,路上没车,才没有牺牲。

教训:在四季如春的房子里,是没法知道外面的寒冷的,出门之前最好听一下天气预报,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因为看不见的冰而送命了。

“Drive Sober,Arrive Alive!”这条高速上常常看见的标语,成为我多年来开车的坐佑,虽然死了的毕竟是少数,可能够做到毫发不伤地survive winter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哦!有时看着路上一辆辆满身泥浆,好不容易挣扎着走出冬季的车辆,灰头土脸的,好象一群九死一生的战士们。总是感慨万千地想:“好一个加拿大的冬天!”

(Mahu)

选自Mahu的博客“信手拈来”:

http://blog.51.ca/u-43262/2007/01/2...ae%b0%e4%b8%80/
http://blog.51.ca/u-43262/?p=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交通奢侈化,会造成环境污染,造成人命伤亡,甚至导致能源冲突,引发战争. 解决这个问题有难度,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但不能放弃. 要开发新的公共交通,鼓励市民平常多乘坐公交. 教育人民搬到离工作地点5公里内居住,多以自行车代步上班,政府要在主要马路划出自行车专道,骑车人仍须戴头盔,以策安全.
回复
MaHu,下回小心了! 😁
回复
最初由 jianglu 发布: impossible 亲眼目睹一只车轮离开车体,从里道横穿公路,撞在围栏上反弹至路中央以后,躺下不动了。它的主人慢慢地将那辆“三脚猫”靠边,停在路肩上,等待 援兵来救,我不禁暗自庆幸,好玄啊!幸亏没被那只“飞轮”撞上,否则也够我喝一壶的! It is impossible for a "three legs cat" to move slowly toward the should of the road and park there. You said you saw it on the spot??? How come????? Liar??????????? It is possible. Want bet? 🙂
回复
最初由 被封 发布: 不用每个人都如此乱扔赃物,仅仅有千分之一的人这样做,就可以使加拿大变得肮脏不堪。可见,从一千个人里也找出这样缺德的人。因为缺德而又产生自豪感的人,恐怕十万个人里才能有一个。 Logical
回复
那么容易找回轮子理由很简单,因为就你一人这么做。
回复
不用每个人都如此乱扔赃物,仅仅有千分之一的人这样做,就可以使加拿大变得肮脏不堪。可见,从一千个人里也找出这样缺德的人。因为缺德而又产生自豪感的人,恐怕十万个人里才能有一个。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