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邮递员忒任性:1000刀的包裹扔马路上 /

邮递员忒任性:1000刀的包裹扔马路上

那天收到退信真是一头雾水。这信是因为工作关系每个月都会按照地址寄过去的,从来没发生问题,这次被退回来,而且原因是查无此人(unknown),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难道收信人搬家了?连忙跟收信人电子邮件联系,那边给出的回答是既没搬家也没换地址,肯定是邮递员搞错了。之所以这般肯定是因为他自己的信箱里就经常被放进了别人的信函。果然再按照原址邮寄一次,这次对方收到了信件。

我自己的信箱里出现别人的信件也是经常的事,如果只是街道号码错误,还在一条街上,我通常是会亲自送上门的,因为我知道现在家书越来越少,还通过邮局邮寄的信件多数是信用卡账单,耽误了,可是要付不少利息的。我自己就有过这样的惨痛经历。

前两年,也是邻居敲门,送信过来,说我们家的信被放进他们的信箱,正巧他们全家度假去了,刚刚回来,看样子是银行寄过来的信件,希望不会耽误我们。我拆开 一看,可不就是信用卡账单,可惜过了Due date三天了,也巧那个月我们的账单数目不小,算下来要多付几十刀的利息,无缘无故的开销端得是心疼,立即给银行挂电话解释,可惜遇到一个不太通人情的 客服,不肯减掉利息,其实人家也没错,但还是一怒之下付了账单也取消了该张信用卡。错的是邮递员,迁怒的是银行,惩罚的是自己。

前段时间,我的邮箱里出现一把钥匙,住在万锦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小邮箱下面的大邮箱里来了大宗包裹。对在万锦市,邮递员是不挨家送邮件的,每个小区都有 几个固定邮箱,按照房子的距离每户分得一个邮箱,平时自己去邮箱取信,如果来了包裹而自家的邮箱又容纳不下,邮递员就会把包裹放在下面的大邮箱里,再把钥 匙放进你家的小邮箱,你拿着钥匙取了包裹,再把钥匙放回自家的小邮箱,邮递员看到大邮箱里的包裹被取走了,就会把钥匙取走。

那天邮箱里有把钥匙,显然下面的大邮箱里有包裹了,用钥匙打开那个邮箱一看,里面果然有一个盒子,只是上面的地址除了门牌号码和我家一样外,街名和邮编都 不是我家的,嗯,邮递员搞错了。我翻了翻口袋只找到一支铅笔,没找到白纸,只好在一张广告单上留了个条,告诉邮递员包裹送错了。

然后大约一个多星期以后老公去取信,说邮箱里有钥匙,打开大邮箱里面不是我们家的包裹。这么多天过去了,邮递员还没发现错误?于是又留条一份。然后又过了 十多天,这邮递员非但没发现自己的错误,居然还在我家邮箱里的某张广告上留条,让我取包裹,语气颇有些不耐烦之意。我就奇了怪了,难道包裹非得我拿走才 行?如果我取走了本不属于我的包裹,恰好包裹里的东西又很重要,不知道包裹真正的主人要经历怎样的曲折才能寻回说法?

这转眼有二十来天了,包裹还没送出去,真替包裹的主人着急,于是我我特别用正规英文书信语言给邮递员写了封信套在钥匙环里。

我在微信中讲了我的情况,很多微友说,邮递员只管送信不管退信,你要自己取了包裹去邮局退,或者上网/电话添些表格才是正规渠道。我就不明白了,包裹送错到我的信箱,凭什么要我浪费时间去处理?

还好,那天站在房间眺望街道,正好看到邮递员到信箱里取送信件,急忙跑出门去,跟邮递员当面解释了包裹送错地址的事情,那邮递员查看了包裹地址,说会放到 正确的邮箱,对我也是淡淡的,似乎没什么歉意,对我当然也不必歉意,只是不知道包裹真正的主人这段时间的等待是否煎心?!

后来朋友说,现在写信的人越来越少了,邮局裁员得厉害,可是到了圣诞新年季节,大家网购和邮寄礼物贺卡的业务量大增,邮局不得不雇些临时工,这些临时工的责任心自然有待商榷。

去年节礼日,我通过网上订购了一部单反相机,整套价值一千多刀,估算着包裹差不多该邮到了,心里一直盼着,正好是休假,天天守在家里。一直未见送货上门, 于是出门查看,一个纸箱赫然放在我家的车道上,明晃晃的,打开一看,正是我订购的相机。谢天谢地加拿大的治安好,我家正处忙碌的十字路口,如果被路人顺手 牵羊,这责该是谁来负。家里又不是没人,按下门铃也好嘛!

经历说给朋友听,朋友说,她还遇到过更让人不舒服的。朋友小女儿钢琴考十级,经过苦练终于得到荣誉学分,证书比普通的证书多出一行标志,对小孩子来说是个 不错的鼓励。没想到接到证书的时候,邮局的工作人员为了能放进他们的信箱,把厚厚的信封使劲折了起来,可是信封上分明写着内有证书,请勿折。朋友的小女儿 收到证书,眼泪直流,抱怨邮递员太不负责任了。

中国有句古话叫干什么吆喝什么,想着过去中国很多老电影专门描写邮递员的故事,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邮递员就是「希望的使者」,没想到邮递这个行业的没落,也让邮递员的责任心没落了。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包裹接受两种情况都有,有时候投递员会按门铃,有时候他们就直接扔在门口。经常把不同街道相同门牌号的信放到我家邮箱。
回复
感觉加拿大邮递员是最不负责任的。 不管我是租公寓的时候,还是搬了镇屋,常常收到错的信件。打印的地址很清晰,但就是错投。有的是街区错误,有的是Unit错误。在公寓,错的信,我都放在楼下专门信箱。搬到镇屋,我开始把错信送到物业管理公司。后来管理公司来信,告诉我:投错的信件,不要往她那送,要送到邮局去。搬新家不到一年,送回邮局的信,至少20封。 如果说,手写的地址,你邮局找理由,看不清楚或是别的原因,送错有可能。那么,打印的地址,街号门牌号非常清楚,怎么还是投递错误?! 我觉得,就是加拿大邮递员不负责任。 我现在,正在追查我的邮包,从中国寄来的,被送到错误的地址让人家签收冒领了。正在追查索赔中。。。
回复
感觉邮局服务不怎么样。 也许哪儿的国营单位服务都不怎样,中国以前也是。
回复
邮递员任性是因为有政府工会!!!!!
回复
作者是80,90多岁的老大爷老大娘吗,现在等着信用卡账单邮寄到家才付账的很少见了,我妈现在都在网上查她的信用卡交易,网上付账了。她现在70岁了。 你没有收到账单被收了利息,这同人家银行有什么关系。很多账单上,比如hydro bill,property bill 等等都明确写着,你收没收到账单同你是否付款没关系,这是常识。
回复
你怎么就知道人家不是?很多4~50岁以上的人都不用什么网络。账单是一个人的权力。有什么不对?你妈上网查不代表别人妈妈就会上网查。我本人也喜欢账单方式。上网查是迫于无奈。有空自己去看看cbc做的节目。很多人抱怨说paper账单收费不合法。消费者有权利要求书面账单,商家没有权力要求消费者为账单而付款。至于环保也是扯淡,节目里面记者就问既然环保为什么老邮寄一些junk mail把cibc负责人问的哑口无言。说这个是因为节目里面很多上年纪的人甚至家里都没有电脑,他们被迫付费要求账单。所以等账单是很常见的行为。不要老把自己身边的现象认为就是生活常态。就像是一直青蛙
回复
回复 epsonlove:哈哈,这大过节的就因为这几句话这么义愤填膺的,您先消消气,2014年如果过得火很大,希望您能有个心情平静的2015年..... 我的确有点把上网当成生活常态了,因为我身边接触的就是这些人. 就如同你身边是什么层次人,你看到的也是什么层次的人是一个道理. 如您所说,"很多40-50岁的人都不用网络",如果这些人生活在加拿大的话,离退休还早了,我不知道您认识的这些人是干什么工作的,以至于让这些人都不用网络? 而且您写了半天同我说的关系不大. 我没有说不可以喜欢/要求帐单邮寄. 但是如果因为苦等帐单邮寄,而错过了due date 的人,很遗憾您在这个时代已经被淘汰掉了. 现在的时代,邮寄方式只是交流的工具之一,网络,电话等等方式足以弥补因为邮寄丢失/延误造成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付信用卡帐单这种事情. 你每月一般什么时候付信用卡帐单你不知道吗,你没有收到帐单的话,可以上网查,不会上网可以打免费电话. 顺便说一句,银行也是每月给我妈妈邮寄帐单的. 但是她每个星期都会上网查查她的几张信用卡的交易记录,确认没有不对的交易,等到帐单来的时候,她只是保存起来,因为上面的交易她都已经核实过了. 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如果认为上网查只是迫于无奈的话,那您的方式也需要改改了,不喜欢上网的话,通过电话也应该查. 如果我妈妈知道"很多40-50岁的人都不用网络",有的人因为苦等帐单邮寄,而错过了信用卡due date 的话,一定会自信心大增,她更觉得自己不老了, 呵呵.....
回复
贴主属于受教育很多,经历很少;知识内容很多,实用知识很少;认为自己很不错;其实自己是草包的典型的应试教育产品。你小心啊,这样会惹来官司。这算是我给您的新年贺词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