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称华人“模范少数族裔”:是在夸我们吗? /

称华人“模范少数族裔”:是在夸我们吗?

2月20日,美国爆发了全美华人力挺梁彼得抗议大游行活动,加拿大的多伦多、卡尔加里、蒙特利尔等地也有华人走上街头,声援美国华人的游行。更多的华人在互联网社交工具上表达自己的看法,向来被主流社会称为“模范少数族裔”的华人这次终于不再模范了,大规模的和平示威就是表达自己意愿的最好方式之一,我从心底为华人的举动点个赞。

2月20日全美华人抗议大游行活动的导火索是,纽约市华裔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 )在巡逻中误杀黑人青年格利(Akai Gurley),陪审团裁决梁彼得包括二级误杀罪在内的5项罪名全部成立,最高将会面临15年的有期徒刑。

从法庭审理透露的信息看,不管前提条件是什么,梁彼得确实有处理不当的证据,黑人青年格利确实是被误伤死亡,按道理说法庭的审判是公开公正进行的,那为什么美国华人对审判结果会如此愤怒呢?答案就是华人认为这个看似公平的审判实际上充满了不公平的因素,因为政治和历史的原因,梁彼得成为立牺牲品,称为替罪羊。

华人游行的理由简单明了:警察巡逻擦枪走火误伤人命,作为案件的裁决者,应该一视同仁。但在过去15年间,共有179人在纽约市警察执行公务过程中丢掉性命,而在梁彼得之前,只有3名警察遭到起诉。为什么白人警察杀人可以免责,而华裔警察杀人便需要担此重罪?普遍认为梁彼得案带有族裔和歧视色彩,意为被充作摆平美国黑白警民冲突引发社会不满的“替罪羊”。

梁彼得案有它特殊的大背景:2014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因白人警察枪杀非裔青年引发大规模骚乱,事后白人警察被陪审团裁决不予起诉;2014年7月,纽约白人警察在执勤中用手肘勒死一名非裔小贩,事后陪审团也裁决不予起诉。这两项不起诉引发美国社会大规模抗议活动,美国黑白警民冲突成为社会焦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人警官梁彼得被陪审团裁决起诉,并被陪审团裁决有罪。其中的政治因素和族裔色彩明显,这也就是为什么梁彼得被认为是为平息前两项不起诉的“替罪羊”。

最让人心痛的是梁彼得案裁决时,纽约警察全部取消休假,如临大敌,但警方不是担心梁彼得被裁决有罪华人会上街抗议,而是担心梁彼得被裁决无罪非裔会骚乱。这消息令人无语,有人说,华人真不愧是“模范族裔”!让警方这么放心,换句话也可以说是警方就当华人全是空气。

“模范族裔”就是在骂人

这次大游行,与其说是支持梁彼得,不如说是华人借机喊出自己心中积压已久的怨气:华人在美纳税高、勤劳、遵纪守法、安静、沉黙、忍气呑声、漠视政治,如果你永远不发声,别人就当你根本不存在,等你或者你的家人遭遇不公时,谁会知道你的诉求呢?

华人在美国虽然是少数族裔,但总数已达300多万人。华人在美国被认为是模范族裔,收入高,子女会读书上名校,但梁彼得案件可以看出华人实际被忽视和边缘化的程度。很多华人热衷于入籍融入主流社会,对参加陪审团这样的公民义务却多抱逃避的态度。华人一向被诟病不团结,往常涉及华人被歧视的事件中,华人总是很难团结一致,免不了内部有指责有拆台。

事实上这次全美大游行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每个人都想法都不一样,有反对声音很正常,支持游行的人同样应该尊重反对游行的意见。但是我欣喜的看到,即便是反对者也大都是客观的分析,给出自己的反对意见,有理有据,而不是谩骂嘲讽,这是一个华人社区表达意见的成熟表现。

梁彼得案虽然发生在美国,但对加拿大华人同样有警示意义。历史上,加拿大华人也有无数的被主流社会歧视的惨痛经历,从人头税到排华法案,这不都是主流社会以民主的名义推行的非人道政策吗?如果华人社区没有人主持公义、没有人愿为此发声,加拿大政府会公开道歉吗?加拿大加拿大华人在此地安居乐业,为加拿大发展做出贡献,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同时也是值得我们努力去维护的事情。

华人向来与世无争,隐忍退让,喜欢关起门来享受自己的家庭欢乐,大概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被贴上“模范少数族裔”的标签,如果这个标签是善意的,我们权当是一种友好的示意,但是如果有人以为这个“模范少数族裔”可以任意欺辱,那我们就要好好考虑一下了,如果为了维护我们的权益,在别人眼里我们不再“模范”了,那又怎么样呢?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这篇写的不错,点赞。 有些基因变异者们一见到西人上街游行就鸡冻到高潮:这才是真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一见到自己的祖宗基因们上街游行就自卑到脑残:丢人现眼,不懂法不守规矩,多少人上街也是“人治”。 民主其实就是打群架,表面上人多为胜,暗地里少数人获利。 法律既不是天条也不是天理,只不过是便利少数既得利益者的游戏规则而已。 民众应该遵守和服从“法治”,胆千万不要无知到以为法律就是公平,法治就是公正。 法律条文是“公平”低,法律执行是“灵活”觝,法律解释是“很有搞头”地! 要想不被人奴役,就要努力使自己成为那个游戏规则“法律”的制定者,解释者,执行者。
回复
什么时候白人称华人是“模范少数族裔”了?怕是华人自己心里感觉吧。 Peter Liang这件事,反映了有些华人对自己同胞的冷漠态度,更反映了有些华人对自己所扮演角色的无知。 试想一下,如果你的亲人(兄弟姐妹,或子女)处在这样的境况,你会怎样对他?你会一本正经地站在法官(甚至检查官)的立场上分析案情,然后冷漠地说“我觉得你罪有应得”,然后站在一边看热闹吗?我保证你不会。相反,你会尽力帮助他:如果他冤枉,你会帮他辩护;如果他确实罪有应得,你也会帮他求情求宽大——因为他是你的亲人。 Peter Liang有错,但对所有华人来说,Peter Liang是自己的同族同胞,对整个华族社区来说,Peter Liang就是华族社区的孩子,是我们每个华人的“亲人”。这个时候,华人是应该扮演法官或检查官的角色吗?错!华人应该扮演的是亲人的角色,是千方百计帮助Peter Liang免罪或减轻处罚的角色。 那些站在一边说风凉话的,你们的问题不在于你们说的对不对,而在于你们没搞清自己应扮演的角色,没在心里把同族同胞当亲人看。更有甚者,比如那个叫Queer的自粉白痴,居然腆着逼脸问“如果他是白人警察,华人还会去游行吗”?废话!白人警察是我们华族社区的孩子吗?是我们华人的亲人吗?我们有必要为不相干的人扮演“亲人”的角色吗? 什么时候大家能把其他的华族同胞都当成亲人看待,什么时候每一个受难同胞都相信我们的华族社区会像亲人一样伸出援手,我们这个族群就不会被人讥笑为“不团结”了。这次声援Peter Liang,是一个伟大的开始。那些在这件事中只会讲风凉话的冷漠者,你们没资格抱怨华人不团结,因为你们自己就是造成华人不团结的病毒。
回复
西风有理有据,有感有情。。。 难得你有心情回应那两个垃圾, 太给他们面子了!
回复
称赞了,是政客在向华裔示好,也不用太当真。 没称赞, who care ?
回复
有病才会去参加大陆垃圾的所谓聚会, 不是传销就是吃喝打麻将, 纯属浪费时间兼想偶遇骗子。
回复
俺不用猜也可以肯定:牠就是一被西人插就高潮的基因变异者之一。
回复
此人来自越南,可能还带有美军的基因。
回复
绝对是的
回复
称华人为下面的什么才是夸我们? 1,模范少数族裔; 2,垃圾少数族裔”; 3,平庸少数族裔:
回复
我不用猜, 我肯定: 你曾用过的网名.。。最近的是“生猪非活猪", 还有”飞飞就爱啃骨头", “KOFE是自干五”,“克飞党妈万岁”,“通奸党万岁”等.。 人说坐不改姓, 行不改名.。。。你就是一个ID, 也只能屡屡修改.。。。 这只能证明一点, 你只是一只过街老鼠, 人人喊打! 你就不要在这里丢人现眼了. 华人没有你这号货!
回复
三哥。上次我已经教导您所谓model community 就是乖,等主人扔骨头。
回复
我们??? 华裔跟你有关系吗?
回复
大陆垃圾移民的基因就是苏维埃俄罗斯, 已经被国内广大民众尊称为黄俄罗斯, 真是极度虚伪恬不知耻的一群垃圾。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