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刚刚落地新移民:我眼中的329和西藏 /

刚刚落地新移民:我眼中的329和西藏

(本网征文)也许是巧合,我就是在刚刚过去的3月29日那天登陆了加拿大,无意中遇到了加拿大华人的一次大规模活动。晚上和朋友通电话,她兴奋地告诉我,她和先生白天去了Downtown,参加了反藏独的集会示威。她骄傲地说,你等着吧,明天的新闻就会见到我们啦。

这是我最好的一位朋友,还在国内的时候,她就常在网上问我有关的西藏事件的情况,以为我能接触到一些她在加拿大没有办法知道的事吧。其实,这一次的事件,中国政府在新闻上已经做了比较详实的报道,网络上也可以看到国外媒体不同的声音,我也并不知道的比她们多。更由于我在准备赴加,所以反而没有她们那样关心这件事,为此我感到汗颜。

关于西藏的归属,我想只要是成长在中国的人,可能根本不会想过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本来就是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国,如果每个民族都要独立,可能在一个小小的县里就得分几个甚至十几个国家了。一个民族的国王也就相当于一个村长吧。想当西藏王的达赖所以如此的努力,不惜在国外流亡这些年,也许是因为他的地皮是可以圈的大些,大到可以背井离乡一辈子。但他能保证自己想象的王国就是纯一的藏族吗?如果还有人想分他的土地怎么办?

我在这里只想讲讲自己去西藏旅行时遇到的一家藏民朋友。那是2005年的春节前,我一个人背着包以四川成都为中心开始了一个月自助游。

那是旅游的淡季,我去了九寨沟。一个人比较地自由,在旅馆住下后,我就开始在周围转着。进入了沟边的一个藏民村落。我的本意是想要碗地道的酥油茶尝一下,进了村我才发现,这里非常冷清。村子里的屋子大多是新盖的,也有老式的。几乎没有人。不过运气挺好,在一个盖得非常气派的院落里,我遇上了一家人还有几个喇嘛。原来这家人正是这个村的村长家,他们正好在请了喇嘛做法事,见到我,他们非常开心,我有幸成了他们的客人。村长和他的儿子们的汉语都很好,交流也就不成问题了。而家里的女人因为没有受过教育,所以都不会说汉语。

他们回答了我的问题,原来这个村里的人全是原来九寨沟中的原住民,九寨开发后,他们就依赖旅游业全部富了起来,九寨沟外的旅馆全是他们私人盖的。而我住的那家正是村长家新盖的。现在为了保护沟内的环境,政府将他们全部迁到沟外,集中在了这个村里。这个时候我来,肯定是看不到人的了,因为是淡季。他们全部放长假休息罗,几乎家家都出外窜亲访友或者旅游去了。他们全家村长夫妻两,三个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四个孙子孙女,就是刚刚从海南玩了十天回来:是飞机来回的啊,村长骄傲地说。

对于我想喝酥油茶的要求,村长象听了什么笑话一样,不屑地说,那是高藏喝的我们早不喝了。原来我还不知道酥油茶原来是为了抵御寒冷才喝的,那味道,按村长的说法:难喝极了,没办法才喝的。他们都不要喝,我肯定是喝不习惯的。现在他们住的好,穿的好,不需要再靠喝那个御寒了。喝了几千年的酥油茶看来失去了传承的理由,我听后,在失望之余也为他们感到开心,看来他们现在的生活比我们这些大都市的人还要开心呢。生活在天堂一样的九寨旁,喝着雪山上溶化的泉水,旺季的8个月,每天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打着交道,赚够了钱,到了淡季,一下子可以休息四个月,四处旅行,访友。听得我这个城里人那叫一个羡慕啊。

村长家今天是为了给过世的父母的做法事,所以请了喇嘛来念三天经,这三天里除了要好吃好喝的供着喇嘛外,其他的花费也得好几千呢。村长说,现在这样的活动几乎年年都要做一次呢。既然是仪式当然还有一大堆好吃的,我看着,和我们平时吃的也没多少区别,只是有一些我不认识的点心和供品而已。村长家的女人们都没有上桌,在锅台边忙着,而我因为是客人,被村长请上了桌,不管啦,人家怎么说,我就怎么做,跟着吃了个饱。酒,喝的是茅台,我一点没客气,放量和他们拼了一把,酒到杯干。第一,我得为女人争口气,第二,我得为城里人争口气,第三,我得为汉人争口气。开个玩笑,我不是大女子主义也不是大民族主义,我只是爱跟朋友喝酒。

后来我终于是没能喝到酥油茶了,我觉得这个愿望可能是永远无法实现了的。这次西藏事件的发生,我不禁想到了村长一家,我想,他们不会愿意再回到让他们喝酥油茶的时代吧。达赖一个人失去了他的地位和统治,可是无数的藏民家庭却得到了幸福安定富裕的生活。那些为达赖摇旗呐喊的人,想想吧,从前这些人上马可都是踩在跪着的人背上的啊。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哈哈
回复
我刚落地的时候,跟你的想法差别不大。落地时间长了,你就会有变化。所以你的想法不反映老移民的想法。你的想法可能接近留学生的想法。另外提醒你一下:由于保护隐私权的问题,在这发帖的人,有的可能还没有落过地呢?两三个发言者,可能代表一个活人。不方便,以此估计民意和民调。
回复
最初由 tineta 发布: 我是这么跟老外同事说的 今天有个老外同事问我这事,我说,简而言之,我们西藏的事跟爱尔兰.魁北克是same problem,England.Canada say no,china say no no no,now you understand、这家伙本是来找茬的,这下shut 了,哈哈 Those people they didn't know the xizhang (tibet) where it is. that's stupid.
回复
最初由 姜枫A 发布: 时代真是变了, 想当年我落地加拿大时好几天都找吃找住找工作,忙得一塌糊涂啊。看今日新移民刚落地,急匆匆上51维护国家统一,真不容易啊,道一声辛苦吧。 没有想过,生存是必须的,但尊严也是不可缺的,
回复
时代真是变了, 想当年我落地加拿大时好几天都找吃找住找工作,忙得一塌糊涂啊。看今日新移民刚落地,急匆匆上51维护国家统一,真不容易啊,道一声辛苦吧。
回复
最初由 威遠 发布: 西藏再闹也不会独立的 我们就不要瞎掺和了。 西藏要是独立,赫赫那么中国是变天了。中国在西藏的统治还是很牢固的。 在过几年14世达赖一去见13世达赖时候,那15世汉达赖加上汉班禅还不能把西藏统治住? 14世达赖一走,藏独中的温和派就会慢慢失去作用。激进派一来,就和东突一个级别了。那时候治你还不是和吃菜一样。中国军队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反恐了! 西藏问题3个结果: 1,达赖在死之前和中央政府和谈,达成协议。这个是大家都喜欢看到的。除了那些反华分子。 2,达赖死后,激进派掌权,不走和平路线,那我们就反恐。 3,达赖死后,中国选出 汉达赖,藏独在印度选出一个15世达赖。两方继续僵持着 最后是第二个结果 把他们都当成恐怖分子 美国人不是习惯这么干嘛~~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