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安理会加大制裁 朝鲜四大盘算全落空 /

安理会加大制裁 朝鲜四大盘算全落空

经过半个月的磋商,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了一项对朝鲜再次核试验和发射6枚导弹而扩大制裁的第1874号决议。

该决议主要内容包括:禁止朝鲜出口武器,但容许其继续购买小型武器,有关军购必须向联合国汇报;要求各成员国对进出朝鲜的可疑船只进行检查;不为朝鲜可能违反军火禁运的船只提供燃料补给;除了人道主义和开发项目外,不得与朝鲜有新的金融联系。

与3年前通过的1718号决议相比较,此次的联合国对朝制裁内容有所扩大,主要是加强了对朝鲜武器禁运、金融制裁等方面,意在切断朝鲜的收入来源——这是新决议较为严厉的一招儿。朝鲜外汇匮乏,切断其收入来源,会给朝鲜精神上和财务上施加相当大的压力。

但从行文来分析,这次决议要比日、韩、美当初的措辞稍稍委婉一些。而且,一些安理会成员国提出的将朝鲜重新纳入“支持恐怖主义”名单的意见也未被采纳。

该决议总的目的是要求朝鲜履行过去无核化的承诺,不要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使其朝着稳定、安全的方向发展。

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带有强制性,各成员国必须执行。

目前来看,朝鲜这一轮采取过激举措的四大盘算已全部落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认为,由于朝鲜“过激的判断形势”,进而采取一系列“咄咄逼人的措施”,导致朝方陷于“全面被动”的窘境,以及现在被再度制裁的局面。

首先,朝方“以超强硬对强硬”的策略并没有换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妥协政策,相反是更加严厉的表态。

其次,先核试验再导弹试射的做法也没有换来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同情,却招致一片反对声。

第三,朝方表示“朝鲜没有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称核试验和试射导弹是一个主权国家应享有的合法权利,想以此换来联合国成员国对其核政策的理解。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早在1991年,朝韩双方领导人就签订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说明朝方在多年前就在法律文书中做了无核化的庄严承诺,而现在朝方却在做完全相反的诠释。

第四,朝方先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和不执行《朝韩停战谈判协定》,又在这以后声明如果安理会通过制裁朝方的决议,就意味着“撕毁了该协定”,意在表明朝方站在道义的一边。但在现实中,这种做法遭到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诟病。

安理会通过了新的制裁决议,国际社会期望朝方借机反思——这也是朝鲜对其政策做出调整的一个良好机遇和转折点。

发展中国家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即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朝核问题。如能这样,国际社会将热烈欢迎。

但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即朝方继续持“超强硬”态度,以再度发射洲际导弹等行动进行回应。这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而且对朝方来说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若这样,朝鲜半岛将出现包括区域军备竞赛陡然升级在内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并给一些人或国家以浑水摸鱼的机会和借口。

(作者系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安理会候补代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明者有也好,暗地有也好。理论上有也好, 实际上有也好。 我向中国应该配合美国去限制他。反正他没有比有好。理论上有比实际上有好。 我想这也是常识吧。
回复
你脑子还是没清醒。这个世界上就是实力说话。你有这个实力,硬撑过来了,你就有了,象中国以前那样。如果实力弱,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就是不同意。这就是中国一直宣称的半岛无核化。你想象一下,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那么将来日本、南韩、越南、印尼也说要发展核武器, 那么后果是什么呢?美国为什么压制朝鲜,其实是怕日本、南韩借口发展核武器,你觉得是否对中国有利呢? 谁想发展就发展好了。 无论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日本迟早都会拥有核武器的。实际上,现在的日本只需动动改锥就能制造出核武器。它不动,只不过是目前不需要制造核武器而已,所以它维持表面上的无核化。 只要它有制造核武器的需要,没有朝鲜做借口,它也会拿中国的“威胁”做借口的。
回复
象日本这样没有战略纵深的国家发展核武器有什么用,还是毛主席说得对,原子弹就是纸老虎,你不怕它它就没用,但前提是你也得有,否则向美国这种无赖国家就会一直来吓唬你。不管怎么说,没用,因为朝鲜已经有了核武器。过了几年不接受也接受了。更何况金正日这个高丽棒子可不是省油的灯,左右逢源,朝三暮四,他全会。
回复
我的脑子非常清楚,现在的朝鲜就象是几十年前的中国,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任何事情。为什么别的国家可以有,朝鲜就不能有呢。 你脑子还是没清醒。这个世界上就是实力说话。你有这个实力,硬撑过来了,你就有了,象中国以前那样。如果实力弱,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就是不同意。这就是中国一直宣称的半岛无核化。你想象一下,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那么将来日本、南韩、越南、印尼也说要发展核武器, 那么后果是什么呢?美国为什么压制朝鲜,其实是怕日本、南韩借口发展核武器,你觉得是否对中国有利呢?
回复
我的脑子非常清楚,现在的朝鲜就象是几十年前的中国,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任何事情。为什么别的国家可以有,朝鲜就不能有呢。 至于核武器不扩散条约不过是美国骗骗人的把戏,以前印度和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的时候也和现在的一样,最后还不是不了了之。朝鲜和伊朗不过是走他们的老路,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一个人行事是要有基本的准则,不是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就像现在很多中国人看到别人贪污行贿恨得咬牙切齿,而自己损公肥私的时候却觉得理所应当。 , 你脑子最好清醒点。你知道原子弹的破坏力吧。这世界上才有核武器不扩散条约。现在世界上尽量控制拥有核武器国家数量。已有的国家尽量减少核弹头的数量。中国更不愿意在自己家门口有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是基本常识。你把孔子的话都搬出来,但你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可悲呀。
回复
孔子说过:己不所欲,勿施于人。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是绝对不会这么想和这么做的,中国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大陆上已经丧失殆尽了。 你脑子最好清醒点。你知道原子弹的破坏力吧。这世界上才有核武器不扩散条约。现在世界上尽量控制拥有核武器国家数量。已有的国家尽量减少核弹头的数量。中国更不愿意在自己家门口有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是基本常识。你把孔子的话都搬出来,但你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可悲呀。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