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来到加国以后,我远离了“小资情调” /

来到加国以后,我远离了“小资情调”

来加拿大的时候,带来了一套父亲送我的《红楼梦》,1974年版本的,“前言”里尽是些“路线”和“阶级”的“斗争”。父亲说,在“文革”其间仅仅藏有这种书就有坐牢的危险,因为这本书是被认为充满“资产阶级情调”的“大毒草”。

这个我自然知道。即使“文革”后,那些讲吃讲喝的,风花雪月的,“无病呻吟”的,多愁善感的,凡是与“革命”和“事业”无关的,都一律被视为“小资情调”。其范围可能涉及穿衣打扮、吃喝习惯、思想意识和人生追求等等。曾有很多文章评论为此专门唇枪舌剑过。

但批评归批评,禁止归禁止,像我这种普通老百姓,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加拿大,在可能的范围内,还是觉着自己要想方设法地过一下 “小资情调”的瘾。

先说说我自己在国内的“小资”生活吧。因一直供职于国营企业,工作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晒网其间就是我的“小资生活”无限丰富多彩的时候。每日“早不起晚不睡”(父亲语),如驼鸟般没日没夜地埋头于阿茄莎.克里丝蒂的《ABC谋杀案》和杜拉丝的《情人》里,《红楼梦》、《简爱》翻来覆去地看。书看多了也随兴吟起诗作起文来,偶尔有被报纸杂志看中的,换几个酒钱,和“臭味相投”的朋友们共聚一堂、不亦乐乎。

俗话说,物以类聚,相交的朋友多是如王朔小说主人公般的痞子、如崔建般一无所有的音乐家、如凡.高般贫苦潦倒的画家和如孔乙己般酸臭的文人……大家相互嘲笑,相互不服气,但那并不妨碍我们当年曾共租一辆吉普,一口气把车开到敦煌“莫高窟”,站在中华民族的伟大艺术和宝藏前激动地流泪。那情形今天回想起来,仍然令人心动。

能够享受精神生活的自由和任意,在我的诠释里,就是“小资”生活。“小资”是,也应当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其实,那时我们都并不富有。我们都常常月资只有几千、甚至几百大毛,但却总有“闲钱”东游西逛、总有“闲空”感古论今、总有“闲情”多愁善感、总有“闲心”谈情说爱……

对女人而言,“小资情调”的另外重要一个部分就是穿衣打扮。也是我在国内时最心爱的节目之一。每周,我都必和姐姐妹妹大街小巷地去逛,从大的百货公司到乩角嘎旯的“专卖店”,只为了搜奇猎宝,给自己的衣柜多一款收藏。记得有一回遇到一家“专卖店”关门清仓,印着法文牌子的时装打了七八折,我发现那些衣服的面料款式和做工都是绝对一流,惊喜之下一口气掏了五件宝。直到今天,这些衣服仍然为我的面试和派对增色不少。这都得感谢我的“小资情怀”盛世的时代。

但我的所有这些“小资”活动多少是背着单位和在父母的不大赞同的眼光下进行的,所以不能尽情尽兴,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接到移民纸以后,我就盼望着,也许,到了一个“资本主义”的大本营国家,心境将彻底解放,琢磨着我的“小资情调”将总算有肥沃的土壤了吧……

初来加拿大时的确有“闲”,但是没钱,赚钱的压力仿佛乌云一样日日罩在头上,难得潇洒无畏。晚上偶尔读几页《红楼梦》,都觉得懊悔内疚:读“闲”书的时间,完全可以把简历修改几遍嘛,或者背几个TOEFL、GRE单词也更像是回事啊。“小资情调”没有因为到了自由世界而彻底释放,反倒被生存的压力而压迫着,施展不开——这种感觉丝毫也没有锁桌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待上个两、三年后,银行里有几个打工换来的DOLLAR了,但生活的担子仍旧不轻:工作不稳定,房子就没有,车子自然也没有,什么都没有,怎么接父母出来?接不出父母出国的目标就没有实现,目标没有实现就等于失败。

似乎一切的一切,都是建立在一份收入体面的工作上,哪有功夫去享受“小资情调”?找工作,找工作,其带来的压力总像癌细胞一样在身体的四处扩散。这时候再试图读《红楼梦》,还是觉得奢侈——时间和金钱甚至“斗志”的奢侈:读“没用”的书自然是浪费时间,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金钱,不懂得珍惜时间和金钱的人在这个“适者生存”的社会里是没有“战斗力”的。经过这样一番推理,就觉得读《红楼梦》怎么变得如此寡趣索味了。

新生活的严峻现实,让我的“小资情调”无处容身。

至于穿衣打扮,在加拿大的大多数的时间,我发现我的身体不是被裹在TIM HORTON土黄色的制服里,就是哪个超市的红的黑的或绿的制服里。超市经常为其产品的上市或者更新换代作宣传,其职员自然是最廉价的“宣传材料”了。厂家每换一个口号,比如从“绿色心情”到“蓝色菜单”,我们的制服就由印满字符的绿色的T恤换到蓝色、红色、黄色和桔黄色的,一年下来,我发现我已赤橙黄绿青蓝紫收集了不下六七件没腰没身的宽大T恤,往水里一湿,一脸盆的水彩颜料。

我用日渐粗糙的手指慢慢滑过我的美丽的中国丝绸,内心感到无限失落:在这个“资产阶级情调”的发源地,我的“小资情怀”反倒渐渐地干涸了。

更不用说呼朋唤友了。大家为着工作之便,各奔东西不说,你闲我忙,我闲他忙,就没有一个碰面的时间。电话、E-MAIL来来往往的,仍是找工作和上学的经验交流。难得终于一聚,最“小资”的也不过是找片林子拖个煤气罐,一边驱蚊赶虫一边把碎牛肉饼和香肠翻来复去地烤。等吃饱喝足了,天也黑了,还有余兴的话,再去有大房子家的看一通“星球大战”或者“LAW AND ORDER”什么的、讨论一下教会和圣经,聚会也就散了。

回家后觉得不过瘾,打开《红楼梦》来看,坚持读了几页,突然觉得林黛玉怎么那么不解世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书有书读,要琴有琴弹,要爱有人爱……那样的神仙生活还要悲观厌世,真是心里有病,而且病得不轻。把她移民到这个自食其力的加拿大试试,她大概再也不会抱怨生活的枯燥乏味了。

身居加拿大,反倒觉得大,概只有在中国那个特定的环境里,才能造就那种特定氛围下的“小资情调”?

没有作过有钱人的时候,猜想有钱人大概是终于可以过上林黛玉那样的生活,像那些会计师工程师电脑专家大学教授等等。其实不然。我的作会计员的朋友边上班边读书,要想往上走,就总也有没完没了的“资格证书”要考、一级一级的阶梯要爬;而电脑专家们呢,不得不继续学习JAVA之类的,不然会有被公司和新技术“淘汰”的危险;教授们呢,也要拼命做研究发表论文,担心不然拿不到TENURE。在这资本主义的自由国度里,每个人都有操不完的心,“小资情调”似乎并不属于真正的资本主义社会。

在国内的那种悠闲自在、清风明月的“小资情调”之潇洒已经永远地一去不复返了。

写到这里,忽然忆起在一个海外华人作家的座谈会上,听到个个作家们都在抱怨“难以通过写作谋生”的感叹。现在想来,大概作家们不完全是没有时间和市场,他们更缺少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种写作氛围和情调吧:远离了“小资情调”,只能在你死我活的市场竞争中盯着“孔方兄”,岂能写作出真正的有价值的作品出来,当然没法谋生啦……

(AIPING)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她根本就到不了小资的层次. 在加拿大也可以有小资的享受,可惜你目前还不行.
回复
回复第11帖PAULIE:THANK YOU AIPING FOR YOUR ESSAY: THANK YOU PAULIE FOR SPEAKING OUT WHAT I WANTEDTO SAY TO THE WRITER。 YOU ARE WONDERFUL!
回复
作者写得很朴实,也真实。她并没有说在国内过的是“小资”生活,只是追求一下“小资情调“而已。而面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活现实,中国文学作品中的顾影自怜,无病呻吟就显得那样苍白无力。愿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机遇早日过上加拿大的小资生活
回复
What the author was missing is her youth, her worry-free youth, as we all had. When you were young, life seems to be providing infinite opportunities to you. The author is one who is refusing to grow up though she is not young anymore.
回复
小资情调不等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理想.希望作者不要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自己的理想.我认识一个人,十多年前,开小杂货店,为省钱,全家人住在杂货店地下室.全家人不断的吃着没卖出去的水果和蔬菜.但他没有放弃写作.他告诉我,他在为自己写.他为他的理想写.而这一切并没有影响他事业的发展.他现在拥有一个私人小旅馆.全家人在加拿大过着幸福的生活. www.mbig.ca
回复
AIPING: What you wrote exactly reflects the actual life in Canada, people no matter how much they make, even as some chinese friends said those having their own yatch going to their cottage, they still not happy, they worry everyday, fear to death,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wrote, for those disagreed I think they 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it like living in Canada, or maybe they working in Chineses restauerant kitchen all today, they don't know what it like in the outside world, so they deserve nothing more than ignoring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