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中国媳妇下厨请洋公婆一家吃晚餐记 /

中国媳妇下厨请洋公婆一家吃晚餐记

老公安德鲁逢人便吹嘘他的中国老婆的饭烧得有多好多好,弄得我不请客都不行。别人尚可等,公婆总得先“孝敬”了。再说从谈恋爱到结婚成家,婆婆大人“感恩节”的火鸡南瓜派大餐、盛夏季节的风味烧烤大餐和各种各样的蛋糕甜饼也没少吃过,回请也是应当的。

一直拖拉到婚后三、四个月都过了,见实在混不过去了,才终于给公婆及全家下了帖子。

其实不是我懒惰,只是心里打鼓打得厉害。公婆家虽是德国和立陶宛背景的组合,但因其经常光顾MANDARIN和各式粤式茶点菜馆的缘故,对中国菜已有不低的品味。公公大人更是两年前远赴中国大陆,一路行一路吃,东西南北的菜也尝了不少,对西安的“饺子宴”更是记忆犹新。

碰上这样见过世面的客人,我的菜就难做了。

安德鲁不理解我为什么突然紧张起来。他觉得做饭很简单嘛:只要老婆走进厨房,在里面待上三四十分钟,饭桌上自动会变出香喷喷的饭菜来。

他哪里知道,糊弄他容易,一个蛋炒饭一碟饺子就已是我给他的最正宗的“中餐”了,可是要糊弄一桌子的人就不容易了,总不能一人一盘蛋炒饭加几只饺子吧。在国内的时候虽也下厨,但不过是闷闷米饭炒炒素菜,最多来个清汤寡水的鸡蛋西红柿汤什么的就完事。红烧猪肉清炖羊肉麻辣牛肉什么的一向是老妈和姐姐们的事。因为父亲酷爱面食的缘故,又学会了烫面的葱油饼,那就是我全部的手艺了。

帖子都发了,我还在屋里乱转,不知做什么才好。

安徳鲁不明内情,还喜孜孜地打电话提醒家人赴约的时间。

晚餐定在大家都比较放松的周六,周四开始,我就坐在桌前拉菜单了。

好在我们中国的食文化博大精深,挑选几个菜还是不难的。难的是挑选对胃口的菜。立陶宛和德国是近邻,饮食文化很相近:多是以猪牛鸡肉食和土豆及面食为主,海鲜不多、素菜也吃得很少。婆婆几次请我品尝的,不是德国式的蛋糕甜饼,就是以土豆为主的立陶宛特色菜。想来想去,我决定还是保守一些,做几个外国客人一致喜爱的中国菜:麻婆豆腐、宫宝鸡丁和春卷。汤就做公公经常念叨的“酸辣汤”,主食有米饭和葱油饼,甜食就做“八宝饭”。怕菜不够,又加了一个“珍珠丸子”,为着它的样子好看又好做。

拟好了菜单,接着上网找菜谱,拉购物单。菜谱大概看了一便,心里有数就行了。

大日子到了,我早早起床开始准备。为了保证工作不受干扰,把老公打发到他父母家去消磨时间,一来稳定他,一来稳定家人。我则卷起袖口,戴好围裙,大干起来。

中国菜好吃,就好在功夫上。话说这春卷就最费功夫,我就以它为开始。胡萝卜青椒香菇都细细切做丝,加上粉丝豆芽,和着肉末煸炒好了,放在一边晾凉。虽说这春卷皮是现成的,包起来颇费一番功夫。我化了一小时才包了二十多个,摆满一盘,冻到冰箱里去。

然后记起来珍珠丸子和八宝饭的用的糯米需要事先浸泡。泡好米,接着洗菜。到了三点钟的时候,所有的菜都变成了有形有状的,花生炒好了,豆腐煮好了,春卷炸好了,珍珠丸子也裹着雪白的外衣静静地等在蒸屉里。

倒记时不到一小时的时侯,开始做“酸辣汤”。鸡汤自然是没有时间炖,用的是从中国超市买来的罐装鸡汤。倒两罐进去,烧开了,然后加泡好的黑木耳丝、猪肉丝、豆腐条、蟹肉和虾,最后加鸡蛋、和事先调配好的淀粉汁。熄火后,才撒点葱末进去。自己觉得还蛮专业的嘛。

等门铃响起的时候,我摆在厨房的小餐桌上已经铺好了红白格子的桌布,每张椅子的面前都摆着一小碗酸辣汤。外国的习惯是在厨房里吃,这样一来,我的菜就不能一道道上了。只好来个“中餐西吃”:冷热酸甜一起摆上桌。

我的餐桌自然不能和婆婆的雪白桌布点着蜡烛台的大餐台相比,但是我的令他们眼花缭乱的中国菜的香味却一下就吸引了他们。只听公公说声“好汤”,便埋头不语了。婆婆小姑们也是一片稀里哗啦,只埋头吃饭,没有一人发言。

我想,坏了,不对胃口?自己喝了一口汤,鲜味十足,但是酸味不够;八宝饭稀软,好吃不好看;宫宝鸡丁里的花生似乎炒过了。。。正在忐忑不安,只见公公终于抬起头来换了口气,说,“比我在中国饭店喝到的酸辣汤还地道”。

我松了口气。婆婆说,这个“珍珠丸子”好吃又好看,怎么做的?我在MANDARINE也没见过嘛。小妹妹喜欢点心,对着春卷和葱油饼毫不留情;大妹妹说每个都好吃,我一定得教教她怎么包春卷,也好骗取她男朋友的心。

一大盘子春卷三下两下就见了底,我说还有多余的,要添上吗。公公说,那还用说。再添上去的,还是很快就见了底。乖乖,这哪是什么吃“点心”,倒像是都饿了三天的吃法嘛。

看到大家都喜欢,我老公就更得意了:我说过我老婆会做饭嘛......公婆说是你运气好啊,找到一个这么会做饭的老婆,现在很多的白人女孩子都不下厨的。

回去后,大妹妹从ALBERTA省发来EMAIL向我请教菜谱。后来果然用我教导的配方,在第一次请她未来的公婆的时候,露了一手中国的春卷和葱油饼,博得了一致好评。据说其未来公婆还毫不客气地将剩菜打包,说是要回去后继续品尝,乐得大妹妹一个劲发邮件感谢我。

家里这边,也是每每我和老公有争执的时候,公婆小姑总是坚决地站在我一边。嗯,看来中国饭不仅骗来了老公的胃,还骗来了他们全家的心呢。

就这样,我们中国的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帮我奠定了我在这个新的大家庭的毫不动摇的成员地位。

(爱平)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中国媳妇,你给中国媳妇丢人! 说了粗话,是不对,实在是太气愤了,没有更好的词了。如果她不用中国媳妇这个词,我也不会生气,她是什么???,但是,我在洋老板那里从来都是直着腰板的。见到不会英语的同胞有委屈,我就跟洋老板叫个真,为这,被开除了几次。 马兰姐姐的话有道理,我是在这边生长大的,国语已很不错了。努力学习,争取看懂文章后再发言。
回复
郁闷。。。怎么搞的,这种事也吵,楼主的事故是叫我们自强,有本事也去找个洋老婆,,结了就甩,甩了再结,搞她得几十。
回复
Just so many sour grapes flying around. There are somebody in the world who just cannot see others being happy. It feels like other people's happiness somehow hurt their feelings, so they have to be weired about it.
回复
真不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心理变态的中国人啊。敢情都是男的,而且是单身吧。找不到老婆就回国吧,别憋坏了自己。 我完全同意马兰姐姐的话,要是那些人自己能够嫁洋妞的话,不只是做饭,大概还会喂人吃饭吧。
回复
以我的观点,稼老外的多半是丑女,这就叫做翻身农奴得解放。
回复
马兰和鬼娃娃说的好。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