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体验文化差异:我在加拿大丢失了春节 /

体验文化差异:我在加拿大丢失了春节

(本网征文)尽管“年”已真真切切地过去,而我心里的新年似乎总未开始。我是个有着过年情结的人,移民加拿大什么都想到了,唯独没想到我会在这里丢失了春节!

准备来加拿大的时候,常在心里盘算:去那儿我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哦,我会有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我的孩子将从小受到西方教育,我会得到从未有过的经历,我的生活将充满许许多多未知,我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也许,也许从此我可以去做真正自己感兴趣的事!我会失去稳定舒适的工作,我会失去十天半月一月两月与父母兄弟姐妹团聚的亲情,我会失去举步可食的家乡风味;我会失去与朋友三天两头相聚的欢愉……无论如何盘算,我都没有想到我会失去三十多年里每年都有的春节;我也没有想到我在国内并不觉得它有多么重要,与我有多大关系的春节,来多伦多后我是如此怀恋。像许许多多移民一样,来到异国他乡,我得到了许多比想象更多的东西,也丢失了许多想象不到的东西,比如农历新年。

去年春节也就是我来这里第一个春节到来的时候,我还在上ESL。那年除夕和初一正好是周末。离除夕还有两天,老师举办了一个CHINESE NEW YEAR PARTY ,大家把桌子并在一起,铺上崭新的桌布,每人带上拿手好菜,一起吃团圆饭,过中国年。饭后老师和大家围坐一起,谈论各自家乡新年的风俗。那天外面风雪交加,路上少有行人,只有风雪中来来往往的汽车发出清冷的低鸣。此刻国内正是游子返乡与父母团聚过年的时刻,正是各家热火朝天购买年货的时刻,小孩子已经禁不住等待,时不时放几声烟花爆竹,我的母亲不知明里暗里多少次为我垂泪,因为以往每当此时,她天天总要一次一次在门外远望,等待我们过年回家。
尽管当时我有许多关于新年的怀想,但是一句都说不出,初到异国的艰辛与思乡的酸楚时时涌上心头,我看到几个中国学生也和我一样不时拭泪。我一直很感谢我们的ESL老师Sandy,她那天特意穿上节日的盛装,把教室妆点得很有中国气氛,还给我们每人送了贺卡。而且从一个星期前开始,她就天天向每个中国学生问候新年。

星期六一大早也就是国内的的除夕之夜,我们就被朋友接过去包饺子,吃年饭,看春节联欢晚会直播。我们都穿上崭新的唐装,也都给孩子发了压岁钱。但我总是忍不住时时掉泪。打开窗帘远望中国的方向,外面白雪茫茫,寂静无声,没有一个人影。在国内的时候,春节晚会在除夕之夜的烟花爆竹声中被十几亿人欢乐喜庆的心情烘托得暖烘烘的;而同样的节目穿越北美的冰天雪地,仿佛也变得冷清苍白。

大年初一我们要请几个一同登陆的朋友来家里吃火锅。早上去超市买东西,路上只有我们一家三人。那时候,我们还没有买车,看见先生和孩子推着cart走在寒风簌簌寂寞冷清的街头,两边是堆得高高的发着寒光的白雪,我在后面不停地抹泪。

今年的除夕和初一不在周末,但离除夕还有几天,我就酌摸着怎样过年。老板虽是华人,已到农历腊月29了还丝毫不提过年是否有哪怕一天的假期,只是给我们一人一个红包而已。更有意思的是我想和一个客户约个见面时间,他居然定在2月6日下午3点。他是一位香港华人,我试探着提醒他“那是大年三十,您觉得好吗?”他说:“没有关系的,大年初一我们都上班的。”那天下午多伦多雨雪霏霏,回到公司,我问老板:“明天是大年初一,华人还需上班吗?”他说:“当然,您的孩子都是要上学的。”“孩子的老师说CHINESE可以不去上学的。”同事们都笑了。我也笑着说:“总是觉得大年初一上班太亏待自己了!”

大年初一,虽然公司的华人大都穿上过年的衣服,我依旧觉得灰暗冷清,没有年的感觉,初二初三也是。于是心里常叹:我的新年丢失了!也一直觉得自己没有跨进新的一年里!

以往在国内确实没有如此强烈的感觉到新年,甚至厌烦那无休无止的迎来送往。现在想来我们的祖先实在高明。春天是酝酿、播种、充满希望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些地方风俗甚至初一到初五不能干活,是让人们在年里彻底放松,联络情感,反省过去,规划未来,乃辞旧迎新。回想起来,以往每年我在春节都会对自己做一个彻底反省,来年的计划都是在春节那些天生成。元旦对我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上的新年,心理真正新的一年是从春节开始的。因为经过了反思,修整,春节过后确是万象更新啊!

后来知道来这里时间长一点、景况好一些的同胞每年春节会回国过年,先生公司的华人有一半春节都回去了。西人用年假去旅游,中国人用年假回国过年。我的心里便温暖起来。我的春节没有丢失,而且永远不会丢失,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春节以及春节的文化已经沉淀在我的灵魂里,流淌在我的血液中了!明年或后年,我们也会回国过年!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初由 橘右京 发布: 我与楼主同感 并不是不怀念春节,就表示你已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加拿大人”了。 楼上所有用“滚”这个字的人,可以看到你们对你们生长过的地方彻底的背叛。楼主说怀念春节,是人之常情,是什莫是你们爆粗口如斯?你们的西人同事如果看得懂你们的回帖,会作何想?你认为他们会欣赏你对加拿大文化的“彻底归化”?还是对你们的冷漠和背弃齿冷?。。。。。。或许我误解你们了,你们压根就只在乎你们自己。 加拿大是鼓励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国人的节要中国人自己支持才办得起来!让我们努力,让春节成为加拿大第一大节。 有没有注意那个叫别人“滚”的人的名字啊?一个大贪官!他是不能再“滚”回中国去了,所以在这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回复
并不是不怀念春节,就表示你已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加拿大人”了。 楼上所有用“滚”这个字的人,可以看到你们对你们生长过的地方彻底的背叛。楼主说怀念春节,是人之常情,是什莫是你们爆粗口如斯?你们的西人同事如果看得懂你们的回帖,会作何想?你认为他们会欣赏你对加拿大文化的“彻底归化”?还是对你们的冷漠和背弃齿冷?。。。。。。或许我误解你们了,你们压根就只在乎你们自己。 加拿大是鼓励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国人的节要中国人自己支持才办得起来!让我们努力,让春节成为加拿大第一大节。
回复
为什么要“滚蛋”? 吃它的,喝它的,拿它的,用它的钱回国过年,不要客气,大家拿嘛!尤其是老美的干儿子在西藏事件露出来的嘴脸后,你给它省也不会说你好,让所谓的素质见鬼去,在anglo和后裔的眼里,其他的种族永远都没素质。(本地大学课本里的内容,我没有歪曲。)中国就是要好好发展经济,没必要为走狗汉奸小丑伤神,经济强大了,游戏规则由你定,你让谁出局谁出局。14亿人口,幅员辽阔,从困难中走到今天,什么没见过?以不参加奥运威胁,呵呵,真小儿科,地主之谊尽到了,爱来不来!
回复
可以理解,谁不会有思念故乡的情节呢!要是一点感觉都没的,那还是人吗?
回复
中国人出门爱想家,想家就哭。记得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同学们都坐在床边抹眼泪,我还想:至于么。后来听说,中国人出国都要哭。敢情这是真的?
回复
最初由 一哒公 发布: skylight ?????? 你老是阴阳怪调?? 😕 不好意思,可我说的是实话揶! 😊 😊
回复
x
x